晴時多雲

中國反間諜法衝擊太大 德汽車產業求助柏林出手

2023/09/26 07:30

德國汽車工業協會要求德國政府,務必敦促中國解決外商對其反間諜新法的疑慮。(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德國深具影響力的汽車協會「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在陳述其新立場的報告指出,德國務必敦促中國解決外商對其反間諜新法的疑慮,並提倡尊重商業數據的機密性。

報導說,VDA將在25日公佈長達8頁的中國報告,以回應德國政府今年7月間首度發表的中國戰略,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VDA成員包括BMW、福斯以及一些規模較小的供應商。

該報告對於德國政府支持「去風險」(de-risking),或降低對中國戰略依賴的概念,而非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表示歡迎,但也警告政府不要介入商業決定,應支持多元化策略。

VDA指出,德國政府批准中國與德國之間的數據自由交換,卻沒有著墨中國的網路安全法或反間諜新法中禁止任何有關國家安全的資訊傳輸,以及擴大間諜定義等問題。該報告說,「我們認為政府也有責任在北京提倡商業數據的機密性,化解該法的衝擊問題,並共同尋求解決方案」。

VDA強調,任何進一步保護德國關鍵基礎建設的司法改革都應避免針對某些國家,「德國不應釋放出投資保護主義抬頭的跡象」。

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於7月1日生效,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為此警告美國企業,該新法對間諜行為的模糊措辭,賦予中國政府取得並管控外企數據的更廣泛權限,傳統上的正常業務活動可能被認定為犯罪行為而受懲罰,增添在中國經商的新風險。

NCSC指出,中國將跨境數據流通視為國安風險,「這些法律為中國政府取得並控制境內美企的數據,提供更大的法律基礎。在中國的美國企業與個人,也可能因從事的傳統商業活動被北京認定為間諜行為、或協助外國對中國制裁,而面臨懲罰」。

NCSC警告,該法的模糊性意味著「任何文件、數據、資料、物品」,都可能被認為與中國國家安全有關,因此增加美國記者、學者與研究人員的風險;該法與網路安全、數據隱私等一連串法律法規,也擴大了中國政府對外企在中國營運的監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