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准「傷害民族感情」!中國擬新法 經商環境更惡化

2023/09/24 06:37

「傷感情法」反映習近平對西方的不滿心態。(美聯社資料照)

首次上稿 09/23 23:56
更新時間 09/24 06:37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7月上路的新版《反間諜法》,已使傳統上正常的業務活動,可能被認定為觸法而受罰,增添外企在中國的經商風險,如今中國再推傷害中國民族感情的《傷感情法》,該法定義模糊,卻擴大警察權力,違者將遭罰鍰,並拘捕最長15天,讓中國的經商環境更惡化,成為外國投資人眼中「不宜投資」之處。

專長為中國跨境爭端與交易的律師事務所Eliott Kwok Levine & Jaroslaw合夥人裘伯純(Benjamin Qiu),投書日本經濟新聞說,幾年前賓士汽車、萬豪酒店(Marriott International)等西方跨國公司,因廣告與客戶溝通上涉及敏感議題,遭北京撻伐「傷害中國人民情感」,這些公司立即道歉、祈求原諒,不過不久之後,踩了「傷感情」地雷的外企,恐怕要付上更大代價,才能了事。

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本月初公布,目前徵求公眾意見,徵求期限至為本月30日止。該草案最具爭議的是有關禁止「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情感的行為或商品」的新增條文。

文章說,儘管「傷感情」的定義模糊,但確定的是,該法將擴大警察權力,觸犯「傷感情」者將遭罰鍰,並拘捕最長15天。

該文說,記者、金融分析師與律師疑惑,是否他們的工作恐被判定「傷害中國民族感情」。對上海股市的悲觀論點,或者遵守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企業揭露都可能被視為越界,而如果基於美國法規的公司揭露觸犯了中國的法律,從外國投資人的觀點而言,中國將真正成為「不宜投資」。

今年5月間,在中國以國安疑慮為由,禁止採購部分美光產品,以回應美國晶片出口限制後,這家美國半導體公司宣布在日本投資36億美元,以生產下一代記憶體。該文質疑,這是否將觸犯「傷感情法」?同月微軟表示,中國駭客曾攻擊關島美軍基地,此指稱是否亦「傷感情」?

該文說,事實上「傷感情」法反映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西方的不滿心態,同時希望給予中國執法人員另一個工具,以在需要之時,推進中國共產黨的動員目標。習近平已在許多場合上表示,在中國,黨將負責制定與執行法律。至於當前誰指揮黨、以及誰最終決定對中國民族情感的傷害,答案應該毋庸置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