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總座沈柏延:大同智能規劃2年後提IPO時程

2023/09/13 17:28

大同總經理沈柏延上任第77天,首度與媒體座談,希望率領大同重返榮耀、再創高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同(2371)今(13日)與歐洲能源交易所簽定戰略合作協議,協助台灣歐洲企業在能源類產品上資訊共享等。大同總經理沈柏延也提到,大同旗下百分之百持股大同智能規劃2年後提出具體的IPO(首次公開發行)時程,釋股對象包括內外資企業。據悉,已有歐系外資為合作的潛在對象。

大同智能前身是大同太陽能事業部,現已為大同集團100%持有子公司,營運項目在太陽能、儲能、充電站、綠電交易等。沈柏延表示,大同智能有8家SPV公司,資本額超過50億元,「業務能量可以做到很大」,去年營收約30億元,而綠能領域成長性高,明年可望有雙位數成長。

談及大同智能IPO計畫,他說,「有這個想法」,但目前要先將業務發展方向梳理、制定清楚,期待2年後可以提出具體計畫。沈柏延說明,合作夥伴也會多元化,希望內、外資都有,既有的合作夥伴也都是潛在合作對象,據悉,已有歐系外資與大同接觸。

未來大同智能也可能向海外布局,大同獨董黃顯華提到,東南亞國家缺電缺得很厲害,大同智能不排除與歐系外資合資成立公司,或是業務整合等方式輸出,初期可能瞄準越南地區。 

至於大同集團本身如何因應減碳趨勢,沈柏延說明,大同有5個工廠初步盤點,一年碳排量約5.5萬噸,單一家廠不超過政府管制2.5萬噸,並非所謂的碳排大戶。他說,大同減碳作法包括改善老舊機台、空調改為變頻、照明以LED取代、屋頂設置太陽能、利用數位電表等資料蒐集等。但大同也要擺脫製造業思維轉向服務業,將以顧問角色協助企業做碳盤查,相較於同業因旗下有大世科,具備資訊整合能力。

大同今天與歐洲能源交易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沈柏延說明,歐洲除了是台灣重要市場外,也是要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因此希望協助台灣企業接軌歐洲相關碳稅議題。

雙方簽訂MOU有四大合作方向,包括資訊共用、企業服務、共同活動、偕同推廣等,希望能享台歐雙方環境與能源類產品資訊,像是台灣是課徵碳費、歐洲則是碳稅,舉辦相關論壇、研討會等,讓國內企業提早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