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佳文:台灣是全球最好風場 中信主辦離岸風電融資達3千億

2023/09/13 17:10

中信金今日舉辦「CTBCXBombeg影響力金融論壇:以資本成就氣候轉型」論壇。左5為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信金昨天舉行論壇,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昨(13)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由中信擔任主辦的離岸風電投融資聯貸案,累計合計高達3千億元,位居國銀第一。陳佳文指出,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海峽被評為全球最好風場,加上台灣製造實力佳,離岸風電可望為台灣帶來出色的經濟產值。

中信金今日與彭博舉辦「CTBCXBombeg影響力金融論壇:以資本成就氣候轉型」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與產、官、學領袖分享碳核算金融聯盟(PCAF)、氣候相關揭露建議(TCFD)、國際永續發展準則委員會(ISSB)等國倡組織專家座談。

擔任致詞貴賓的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挑戰,金融業肩負發揮金融影響力的重責大任,更是協助不同產業客戶投入淨零轉型重要關鍵。

蕭翠玲說,金管會透過立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等多項措施完善架構永續金融生態系,也期勉金融業者持續運用市場機制支持臺灣企業轉型,攜手邁進「2050淨零排放」目標。

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指出,金融機構是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必須強化管理投融資資產組合,從資金源頭引導產業低碳轉型,而首要任務即為計算財務碳排放,因此早在2020年,中信金控即率先同業成為亞洲最早參與、導入PCAF方法學的金融機構,逐步發展永續商業策略及氣候風險管理機制。

會後,媒體詢問中信銀為何願意積極投入離岸風電等綠能融資授信案?陳佳文直言,回顧過去,其實像這類綠能融資案,在歐洲或日本都很普遍,但一開始台灣的銀行比較沒有信心,我們也是先跟一些國際性外商銀合作聯貸案,後來其它國銀比較熟悉後,也願意參與聯貸案,安排起來就比較輕鬆。

陳佳文也強調,調查顯示,台灣海峽是全球最好的風場,風夠大也足夠,目前離岸風電正在進行國產化,成本比進口的還便宜,能不能建造完成、風力夠不夠用及技術能不能跟得上都是重點;他認為,台灣的製造實力強,未來相關產業應該很有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