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蕭美琴:中國經濟放緩促使台灣降低對中依賴

2023/09/11 21:04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將會產生外溢效應,這會促使台灣致力於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中國經濟顯示出明顯放緩跡象,將會產生外溢效應,台灣也會受到影響,這將促使台灣致力於降低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令台企思考如何實現業務多元化。

蕭美琴接受《彭博》訪問時稱,中國經濟放緩,不可避免產生外溢現象,波及台灣。台灣對中國出口連續下降,「有一些令人擔憂的跡象,我們受到影響了」。她還強調,雖然存在政治和戰略層面的緊張局勢,仍希望看到台海兩岸人民繁榮昌盛。

蕭美琴認為,中國經濟疲弱將促使台灣致力於降低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依賴,令台灣企業思考如何實現業務多元化。她說,過度依賴任何一個經濟體,無論友好與否,都存在風險,所以確保我們較不易受到影響變得很重要。

蕭說,台灣企業更偏向以市場為考量,而不是政治因素,企業正在考慮如何以公司最佳利益的方式配置資產。

當被問及是否擔心中國經濟下行,恐促使北京對台採取軍事行動或經濟封鎖,蕭美琴回應,台灣政府正仔細思考所有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包括「最壞的情況」,任何脅迫或軍事侵略跡象都對商業都不利,「這是我們的理解,當然希望北京領導人也能理解這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