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中國晶片業最大障礙始終是人

2023/09/04 17:23

蔣尚義表示,中國晶片產業的困境「最大障礙始終是人」,而在美國制裁前,中國晶片業也沒有那麼成功。(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前台積電研發大將、現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表示,中國晶片產業的困境「最大障礙始終是人」,而在美國制裁前,中國晶片業也沒有那麼成功。

蔣尚義在2013年離開台積電後在中國工作幾年,他週日在年代電視台節目中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中國企業可能有能力解決研發的技術問題,但他在中國期間發現,最大的障礙始終是人。對於他擔任上海中芯國際副董事長期間與政治領導人的交往,蔣表示,他覺得自己「不被信任」。

蔣回憶說:「中芯國際總部位於上海,但在北京設有工廠。當一位高級官員希望參觀工廠時,時任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邀請我飛往北京,但兩次我都被拒絕參加會議,因為他們只允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參加」。他表示,周子學曾試圖通過為時任中芯國際副主席與北京領導人安排個人會面來解決這個問題,但「這不是一種愉快的感覺」。

對於美國對北京的制裁,蔣表示,這肯定會減緩中國晶片行業的發展,但壓力最終是否會迫使晶片製造商自力更生還有待觀察。

中國晶片業在美國制裁前 也沒有那麼成功

蔣說:「我們不知道(中國半導體行業)能否實現自力更生,但也必須注意到,中國已經發展這個行業十多年了,而美國的制裁實際上是最近才發生的」。他補充說,中國的晶片產業「在不受限制的情況下也沒有那麼成功」。

蔣尚義於2016年首次被中國頂級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聘為獨立董事,隨後於2019年離職,出任武漢宏芯半導體公司首席執行長。他於2020年12月中旬返回中芯國際,接任中芯國際副主席一職,但一年後完全離開中國。2021年離開中芯後,他對台灣當地媒體表示,自己不會再去中國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