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中芯去台化?中國大基金砸147億投資

2021/11/25 05:30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宣布將向中芯深圳新廠注資五.三一三億美元、並取得廿二%股權。(彭博)

中國國有資本 已持有中芯深圳45%股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就在多名研發台將退出董事會後,中芯國際(SMIC)廿三日晚公告,中國官方性質的國家集成電路基金(大基金)二期將向中芯深圳新廠注資五.三一三億美元(約一四七.六億台幣)、並取得廿二%股權,加上深圳政府(透過國企深圳重投集團)已取得的廿三%股權,高達四十五%中芯深圳股權將由中國國有資本及國企掌握,中芯以子公司中芯控股、中芯集電持有深圳新廠股權由七十七%降至五十五%。

中芯深圳主攻28奈米晶片 明年投產

中芯深圳主要生產廿八奈米及以上的IC(積體電路),規劃每月約四萬片十二吋晶圓,預計明年開始生產。公告指出,透過訂立新的深圳合資協議,部分應由中芯控股出資的金額(五.三一三億美元),轉讓給大基金二期,並稱此舉「有利於進一步改善中芯深圳股權結構」,為加速中芯深圳的業務發展奠定基礎。

中芯深圳將分別由中芯控股、中芯集電、深圳重投集團、大基金二期持有四十九.七四%、五.二六%、廿三%、廿二%股權;中芯深圳監事會三名監事,由深圳重投集團和大基金二期各提名一人,另一名經職工代表大會選出;監事會主席由大基金二期提名,經監事會過半數選出。

中芯才剛發生高層人事動盪,三位前台積電研發大將同時離開中芯董事會,包括蔣尚義辭任中芯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及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成員職務,中芯執行董事梁孟松與獨立董事楊光磊也請辭董事。在中芯高層去台化後,中芯和中國大基金二期隨即宣布攜手投資上海臨港十二吋晶圓廠項目,這次又注資中芯深圳新廠。

彭博日前報導,針對負債逾千億人民幣的紫光集團,中國官方傾向由浙江國資委及阿里巴巴組成團隊,以超過五百億人民幣價格,接手紫光營運;紫光業務包括晶片設計、雲端服務、記憶體儲存設備製造等,旗下紫光展銳去年四月也獲得大基金二期、上海國資委注資四十五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