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沒希望 2位大老回台各擁一片天

2023/06/17 07:10

鴻海延攬蔣尚義擔任半導體策略長(資料照,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尚未對中國半導體祭出核彈級禁令前,中國晶片業就陸續爆發詐騙、爛尾糗事,外加高層內鬥,許多台將快閃撤離。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人稱「蔣爸」的蔣尚義,從台積電退休後轉戰中國中芯,隨後接下武漢弘芯執行長,遇到「世紀騙局」離開,去年獲鴻海延攬,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

另一位就是南亞科前總經理高啟全,被譽為台灣 DRAM 教父,2015年自南亞科退休後,轉戰中國紫光集團,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紫光集團後來破產,曾發下豪語要買台積電的紫光董座趙偉國因貪腐,也被習近平抓了。

高啟全則在2020年離開中國紫光,與施振榮兒子施宣麟投資兆捷科技,產出台灣第一支BF3負壓鋼瓶,打入台積電供應鏈。今年還延攬了曾加入紫光集團的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擔任兆捷科技獨立董事。

高啟全離開中國紫光集團後,與施振榮兒子施宣麟投資兆捷科技,產出台灣第一支BF3負壓鋼瓶,打入台積電供應鏈。(資料照)

當前,中國半導體產業可謂風雨飄搖,美國圍剿不說,日本、荷蘭全部站隊華盛頓,限制半體體設備出口到中國,知名台灣半導體人才也陸續撤離,指標型人物就剩台積電叛將「梁孟松」,繼續留在中國中芯國際,協助北京發展半導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