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說夢話?中駐美大使投書華郵 宣稱中國經濟比你想得更好

2023/09/01 05:51

中國房市危機失控,且外溢到其他領域。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卻宣稱,中國經濟發展比你想像的更好。(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已被全球看衰,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喊話壯膽,他投書《華盛頓郵報》宣稱,中國經濟發展比你想像的更好,還說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朋友認為,中國經濟崩潰而美國依然繁榮的想法純屬「天方夜譚」。

謝鋒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比你想像的更好》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復甦,總體向好,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增5.5%,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像過去多年一樣,中國經濟仍然是全球經濟的「領頭羊」和推動全球增長的最重要「發動機」。

謝鋒還稱,上半年消費持續恢復是中國經濟的亮點之一。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2%,比去年全年提高44個百分點多。服務消費尤其亮眼,1-7月,交通、住宿、餐飲等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20.3%。暑假期間看電影人次已超過5.02億,比美國總人口還多。

對於外資落跑的事實,謝鋒則反駁,國際企業正用腳投票,外資積極「佈局中國」。上半年,法、英、日、德對中投資分別增長173.3%、135.3%、53%和14.2%。去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來自其上海超級工廠,該」工廠平均每40秒就生產一輛電動汽車。星巴克目前在在中有6500多家門市,每9個小時新開一家。

謝鋒講了許多中國經濟正向樂觀後,又坦言,每個國家都面臨挑戰,三年疫情留下的創傷未癒,俄烏危機不止,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對他國遇到困難漠不關心、幸災樂禍甚至落井下石是短視更是危險的。在全球化的世界,誰家傳出壞消息最終都會是所有人的壞消息,各國應該同舟共濟而不應同舟互擠。

謝鋒指出,疫後經濟復甦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我們(中國)不迴避問題,正採取積極措施加以解決。中國經濟面臨一些階段性調整,卻有人渲染「中國崩潰論」,這公平嗎?

謝鋒宣稱,越來越多的美國朋友認識到,中國經濟崩潰而美國依然繁榮的想法純屬天方夜譚。美方應該停止對中實施高科技出口管制、投資限制、經濟制裁、加徵高關稅等措施,停止以去風險之名,進行平行體系和脫鉤斷鏈,以免讓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