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通縮風險蔓延 22省市七月CPI下降

2023/08/31 05:30

中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回落至零後,七月CPI年增率又下降○.三%,通縮跡象明顯。(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中國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回落至零後,七月CPI年增率又下降○.三%,通縮跡象明顯。隨著中國各省市七月CPI陸續公布,中媒「中新經緯」整理發現,七月有廿二省市CPI年增率下降,其中山西、吉林、河南、貴州四省物價更出現連四個月下跌,顯示通縮風險已蔓延至各省市。

中新經緯發現,中國卅一省市的七月CPI年增率「跌多漲少」,其中僅五省市年增率上漲、廿二省市下降及四省份持平;而上漲省市除政治中心的北京、金融中心的上海,七月CPI分別年增○.一%、○.四%外,其餘年增的河北、內蒙古及青海皆非中國重要經濟省市。

山西吉林河南貴州 連四個月走跌

七月CPI年增率為負,以廣西下降一.一%居首,山西、遼寧、吉林、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慶、貴州、西藏都下滑超過○.五%,山西、吉林、河南及貴州更連續四個月走跌。

東方金誠首席總經分析師王青表示,七月豬肉、蔬菜價格下滑幅度加大,帶動食品CPI年增率由正轉負,抵銷暑假服務價格上漲、成品油價格上調帶來的影響,才造成CPI漲幅進一步降至通縮區間;但消費修復力度整體較為疲弱,且這種物價走勢對消費信心的影響已不容低估。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分析,今年以來核心通膨持續處在歷史低位,反映出內需偏弱,但隨著各項救市措施出爐,後續CPI年增率回升可預期,本輪物價走勢底部已基本可以確認。

富國銀行國際經濟學家Brendan McKenna警告,中國正醞釀通縮,可能會影響到全球其他地區,也會滲透到美國,這比推升通膨將造成更大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