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自有品牌晶片產業大爆發 台積電是贏家

2023/08/31 14:53

專家認為,隨著自有品牌晶片產業蓬勃發展,台積電和ASML將是最大受惠者。(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晶片需求激增及隨之而來的短缺,讓台積電、輝達、和頂級半導體設備商ASML成為極具影響力的企業,在眾人視線之外,還有一個不向消費者或企業客戶出貨的自有品牌晶片產業,正在蓬勃發展,台積電和ASML將是最大受惠者。

高燦鳴撰文稱,安謀(Arm)即將IPO,凸顯出一個十年來被輕忽、但可能顛覆晶片產銷方式的趨勢。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 Platforms和阿里巴巴集團都在忙著設計、製造和自己使用的先進半導體,它們都從安謀取得核心晶片技術的授權,安謀也在上週在公開說明書點名了這些企業。

文章指出,除了智慧型手機(Alphabet)、虛擬現實護目鏡(Meta)和電子書閱讀器(亞馬遜)等微小的副業之外,互聯網企業大都沒有涉足零件及電腦系統領域。然而,他們的競爭優勢和利潤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確保安裝的硬體,是為自己使用需求而訂製的。這就是為什麼上述企業選擇使用安謀的RISC-V架構。

文章稱,ChatGPT 等生成式AI需要處理龐大數據,包括創建語言、圖像和聲音模型,這使得專業化變得更加緊迫。儘管輝達是這場人工智能淘金熱的最大受益者,但其專用GPU短缺凸顯了雲服務提供商單打獨鬥的需求。

文章認為,在人工智能需求的推動下,雲行業預計將成為未來幾年行業增長的最大單一貢獻者。這意味著輝達和 AMD 等現成供應商將獲得更多機會,並且 Alphabet、亞馬遜和微軟等服務提供商內部開發的自有品牌晶片的使用量將不斷增加,台積電和ASML將成最大受惠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