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業寒冬將盡 奧運、世足接力帶旺成衣出貨

2023/08/25 18:15

紡織業看好奧運、世足賽事可望刺激終端市場的消費需求。(法新社,本報合成)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20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預定於明年7月26日至8月11日,在法國巴黎盛大展開,國內紡織廠今年歷經產業寒冬,業者指出,舉凡奧運、世足賽等國際盛事,品牌廠皆會提前1年下單,可望帶動出貨逐季成長,有助於營收、獲利在面臨通膨、升息之際走向回穩。

觀察目前國內主要成衣廠的半年報結算全數出爐,儒鴻(1476)上半年每股盈餘(EPS)為8.09元居冠,聚陽每股賺進7.25元次之,廣越每股純益2.03元;值得注意的是,興櫃紡織廠振大環球(4414)同一期間獲利達到5.14元。

除了聚陽因日系客戶出貨動能強勁,上半年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7.7%外,其餘成衣大廠上半年業績普遍都較去年同期衰退,但整體毛利率、淨利率仍達相當程度的水準,隨著歐美客戶庫存調整接近尾聲,各成衣大廠大多看好第3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第2季,加上隨著明年奧運會的舉辦,各成衣廠有望迎來產業的復甦期。

供應鏈指出,預計從今年第3季至明年過年之前的近半年期間,奧運產生的成衣及運動用品需求將持續向代工廠拉貨,除了代工Nike、UNDER ARMOUR、lululemon的運動品牌的儒鴻可望營運回神,聚陽也將持續向強力拉貨的日系大廠客戶供應相關服飾,新纖(1409)、遠東新(1402)、冠星-KY(4439)等運動休閒、機能服飾業者也將雨露均霑。

法人指出,順應全球綠色ESG趨勢發展,中長期上除了奧運利多,紡織廠的環保規劃,以及回收產品線完善程度也是觀察指標,對於國際品牌廠而言,將成為重要的下單考量因素,可以預料較於2026年舉辦的國際足總世界盃,對於更臻落實減碳的廠商會帶來更大的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