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秀低碳染料 助紡織業建綠供鏈

2023/08/17 05:30

工研院以「預見永續新商機」為題,舉辦「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現場展示逾廿項技術與服務。(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工業技術研究院昨以「預見永續新商機」為題,舉辦「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致詞強調,節電就是最有效的減碳,而減碳會影響「三生」,不僅改變生產與生態,也讓生活隨之調整;他希望工研院可以為人類研發更多新的生活方式。

現場展示逾廿項技術與服務,工研院依照「能源供給」、「低碳製造」、「環境永續」、「需求使用」等重點面向,進行六個特色研發的介紹,包含結合大腸桿菌的低碳無毒微生物靛藍染料,運用在丹寧布,可協助南台灣紡織業建立綠色供應鏈。

論壇暨特展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行,集結產官學研廿五位專家及十一個公、協會單位,提出淨零排放趨勢下的創新應用,公開發表新技術,也帶領業界發現新商機。

曾文生與工研院長劉文雄、南市副市長趙卿惠及各界貴賓參與開幕典禮,宣示二○五○淨零轉型進入倒數一萬天;現場聚焦全球跨域的趨勢與議題,並展示逾廿項減碳的技術、服務。

曾文生說,目前企業聚焦在淨零排放、能源轉型,以及如何做好永續發展等議題的時間,已經大於談論國內生產總值;減碳並非一定來自生產,最有效的是節電,少用的第一度電,排碳量最高。台電今年將夏月尖峰電價時間調整至下午四點開始,一些廠商因此改變用電習慣,這也讓員工生活作息起了變化。

曾文生表示,南部是工業科技重鎮,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可以協助廠商精準掌握相關技術情報,如「AI數位減碳解決方案」,以及為減少包材廢棄物研發的「循環包材與物流調度平台」等,搶先布局淨零減碳新商機。

劉文雄指出,在淨零永續的大前提下,沒有人可置身事外,雖然減碳是挑戰,但也有商機;工研院已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努力了解產業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