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眼半導體、智慧製造商機 三三會:台日可合作拓展新南向

2023/08/17 13:47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台灣與日本在供應鏈合作上可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尤其是在半導體與智慧製造等產業。(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日本昔日是半導體強國,現在仍掌握半導體關鍵性材料、零組件等,台灣與日本在供應鏈合作上可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尤其是在半導體與智慧製造等產業,也可借助日本新興科技優勢,發展電動車、物聯網等應用,強化我國半導體出口市場。

三三會今日召開8月份例會,林伯豐致詞時提到,三三會上月24日至28日舉辦「2023北海道經貿訪問團」,拜會札幌商工會議所、北海道經濟聯合會、北海道地域統括中心、北海道台灣貿易協會、北海道副知事、北海道經濟產業局局長、札幌市副市長等單位。

期間安排訪團參訪今年2月才啟動的日本國內最大生物質能電廠「苫小牧工業區勇払發電所」,以及生態村綠色牧場等。

林伯豐指出,這次北海道經貿參訪期間,雙方討論最熱烈就是半導體產業議題;日本曾是半導體強國,1986年日本生產的半導體產品全球市佔率曾高達45%;但在「美日半導體協議」及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日本半導體產業受到影響。

為重振半導體產業,日本2021年制定半導體和數位發展策略,重砸2兆日圓的預算。例如,2022年台積電(TSMC)赴熊本設廠,日本政府就給予4760億日元的補貼。

林伯豐強調,日本掌握半導體產業之上游、關鍵性材料、零組件,並擁有大量研發成果及專利;台灣則在高素質人力資源、生產製造,以及完整產業供應鏈及生態系上具有優勢,因此三三會針對台日在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給予6項建議。

首先是台日半導體可以深化零組件、材料及設備製造面OEM(代工生產)的合作,台灣可支援日本相關製造技術的需求。

再者,台日可以合資新公司,拓展半導體新事業,日本功率半導體製造商可與台灣公司成立合資企業,避免大規模投資的風險。此外,台日企業合作拓展日本晶圓廠、智慧製造商機,台灣半導體廠已進行智慧工廠生產自動化,良率更高且生產效率更好,台日可以合作推動日本晶圓廠製造自動化。

在拓展新商機方面,林伯豐指出,台日可以合作共同拓展新南向市場,特別是半導體與智慧製造產業。林伯豐也建議,台灣可借助日本在新興科技領域的發展,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出口市場,例如電動車、物聯網、人工智慧、元宇宙等。

培育國際人才方面,林伯豐建議,台日雙方藉由舉辦研討會、課程研習、企業實習等,進行專業人才交流,培育國際人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