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伯豐:綠電發展一定要做 台玻綠電占比10%

2023/08/17 12:54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強調綠電發展是一定要做的。(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三三會今日召開8月份例會,理事長林伯豐受訪談及再生能源議題時表示,「綠電的發展是一定要做」,例如台玻集團太陽光電的發電成本就相對低,每度綠電的購電成本不到4塊錢。

林伯豐會前受訪強調,「綠電的發展是一定要做的」,他估算,現在政府的每度電的綠電購電成本在5塊錢,台玻集團去做的是不到4塊錢,綠電占比10%,包括太陽能發電,至於核電成本是1塊錢,煤炭、天然氣約略是接近3塊錢。

林伯豐也重申能源政策應該修改,他認為,如果綠電發展沒有核電的配合,那麼台電可能會虧損,營運上就有困難,所以希望台灣的電力能夠規劃永續、長遠的發展,讓台電不缺電,核能可列為基載電力的選項之一 。

台電昨日則表示,核電佔比高的國家包括法國、韓國,也同樣面臨烏俄戰爭下燃料成本大漲下的財務壓力,虧損狀況及電價調幅甚至比台電更嚴峻;另再生能源購電的支出則是僅佔總支出的6.17%,台電的虧損無關乎綠電躉購。

另針對綠電價格較高,台電表示,綠電先期建置成本雖然較高,但隨著持續發展,成本會持續下降,舉例而言,台電今年上半年的太陽光電購電成本,每度約4.84元,比去年的4.86元,及前年的4.94元,都呈現下降趨勢。

至於核電成本,台電表示,核電除了維護成本之外,還有核廢難解造成後續問題。由於高、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址都尚需社會共識,後端處理的成本很可能因社會溝通再提高。

台電進一步說明,以台電提列的核電後端營運工作所需資金來看,2011年時估算核定為3353億元,至最新1次在2020年估算核定已增加至4729億元,未來甚至可能還要額外支出。光是核一乾貯被卡關,導致用過燃料無法取出,每年就需額外增加5億元的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