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GDP連3季優於預期 法人看好日股表現

2023/08/16 13:40

法人估2023年日企獲利可望上修,有助推升日股表現,建議投資人及早布局。(歐新社)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日本內閣府昨公佈上1季(4到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成長6.0%,優於市場預期的3.1%,也高於第1季的2.7%,連續3季優於預期。法人估2023年日企獲利可望上修,有助推升日股表現,建議投資人及早布局。

2023年以來,日本股市漲幅在全球股市名列前茅。野村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張繼文表示,在全球市值總額最大的15個股市中,今年以來至8月8日股漲幅最為亮眼,日經 225 指數較2022年底勁漲揚27%,今年7月上旬,日經255指數睽違33年再次攻上3.3萬點大關。

從1990年開始,日經225指數從4萬點一路下行,直到2009年在7千點附近觸底。主因是過去30年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相當緩慢,並經歷嚴重通縮。但從2012年開始,日本名目GDP重回成長軌道。截至2021年的過去10年,日股累計回報率高達174%,超越美股標普500指數,股價終歸該反映所屬企業實際價值。

張繼文進一步指出,觀察2023年的日本,日圓長期貶值趨勢帶動日本企業近年獲利快速成長,增速大幅超越美國及歐洲。

儘管2023年全球面臨經濟衰退風險,日本在內需消費及報復性旅遊消費支撐下,預估2023年企業獲利可望上修,有助推升日股表現,日股有機會攀向新高峰,主要原因有三:

1、日本經濟正成長:日本經濟連兩季正成長,隨著薪資大幅調整,帶動內需消費甦醒,加上觀光浪潮持續增長,支撐日本內需市場。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之際,能有如此表現實屬不易。

2、日本企業治理改善效果顯著:上市企業不斷增加對於股東的良性回饋,加速實施庫藏股、提高股東報酬率。

3、貨幣寬鬆:日本央行(BOJ)繼續推行貨幣寬鬆政策,吸引國內外投資資金大舉湧入股市,加上股神巴菲特喊進日股,加碼日本五大商社並表示有意增持股份,引發外資熱錢持續湧入跟進。

日本央行發布的最新短觀調查顯示,日企的信心全面改善,支持央行對於國內經濟正逐步復甦的觀點,根據日本政府管理的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統計,日本企業2020-2021年設備投資負成長率的問題,在2022年開始轉正,2023年可望回到疫情前水準。

此外,日企設備投資計畫主要方向,正追隨政府提出的半導體、電動車及零組件、再生能源及燃料等,更增添日股後續表現動能來源。

野村建議投資人依己身風險承受度,在投資組合中納入具正向題材性利多的日股,交由日本專業經理團隊的操作選股,布局主動型日股基金,或以定期定額方式長期取得參與日本潛力個股的表現機會,迎接日股榮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