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昔柯P力挺雙子星申請人 南海控股股份遭中共國企沒收

2023/08/10 10:47

柯文哲任台北市長時,當時不斷為南海控股取得雙子星案砲打中央,還用「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等語來抱怨。(資料照)

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2018年底來台談搶標雙子星案,後被經濟部投審會以國安疑慮駁回投資案。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最新消息指出,中國太子黨「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資本,已在8月3日沒收了南海控股的96.53億股,這是由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以及其前妻龔愛明和兒子于本熙作為抵押品的股份,顯見南海控股的財務問題似乎越演越烈。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辦理「台北車站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選出香港商「南海控股」為最優申請人,之後柯文哲一路力挺,甚至為南海控股砲打中央,在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南海控股投資後,柯文哲更用「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等語來抱怨,也不滿該案花太多時間審查。

南海控股2018年12月獲選為台北雙子星開發案最優申請人,之後向投審會申請成立公司,但投審會在歷經5個月的審查後,認定南海控股與中國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中國政策影響,而該案是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涉及國家安全議題,因此駁回,

另一方面,南海控股早就傳聞和中國「中信集團」關係匪淺,于品海2019年5月接受台灣週刊訪問時,表示中信集團是沒有南海控股的股份,「但下面證券公司、基金有沒有買,誰知道」。結果此次遭中國中信集團接管所有股份,顯見當年所言不實。

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則是對投審會當年駁回南海控股的投資案決議十分不滿,曾用「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等語來抱怨,還稱雙子星不給過的話,5天就告訴他,不要花5個月,對他來講這5個月都是浪費時間,5個月才發現有問題對他來說太慢了。

事實上,南海控股早在2022年,就傳出未能履行部分到期的財務義務,而導致部份擔保資產被凍結的狀況,更因無法按時發表業績,從2022年4月起就被港交所停牌至今。

而根據最新的港交所披露資料顯示,南海控股大股東于品海的前妻龔愛明,還有兒子于本熙共同持有的南海控股64.61億股抵押股權,近日已轉移至中信資本旗下公司,雖然沒有提及原因,但2人在2019年抵押了這批股份,在轉移之後,龔愛明持股只餘下0.1%,于本熙則是清倉。

港交所資料也顯示,于品海在2020年抵押給中信資本的南海控股31.92億股,已在8月3日被中信資本沒收,這令于品海在南海控股的持股比例減少4.65%,至54.6%。

換句話說,中信資本這次共沒收了南海控股的96.53億股,其持股南海控股比例上升到17.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