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簽行政命令 限制美國對中科技投資

2023/08/10 09:05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9日)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對中國敏感技術投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三(9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對中國晶片等3大領域敏感技術進行投資,並要求在其他科技領域進行投資時,要對政府通報。

《路透》報導,這項命令授權美國財政部長禁止或限制美國在3大領域對中國企業的投資,包括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科技以及某些人工智慧(AI)系統。政府表示,這些限制將適用於這3大領域的一小部份,但沒有給出具體細節。

這項行政命令旨在阻止美國資本和專業知識技術直接或間接協助中國研發可能支持該國軍事現代化、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技術。措施主要瞄準研發晶片設計軟體、製造晶片工具的中企,針對美國私募基金(PE)、創投(VC)、合資企業和綠地投資設下限制。

拜登在致國會的信中表示,應對中國等國家在軍事、情報、監視或網路能力等敏產技術、產品方面進步帶來的威脅,對國家而言是緊急狀況。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長期以來,美國的資金一直在協助推動中國軍隊的崛起,現在美國正採取戰略的的第1步,以確保美國的投資不會用於資助中國的軍事進步。財政部則提到,這些規範只會影響未來的投資,不會影響現有投資。

美國這次的行動可能會加劇全球2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官員則堅稱,這些禁令旨在解決「最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並不是要分裂兩國高度相互依賴的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