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人均年薪97萬台幣 台人「赴日淘金」幻滅

2023/08/06 07:41

台人「赴日掏金」幻想破滅,換算當地平均年薪僅97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是台灣人常見赴海外工作的國家之一,尤其亞洲頂尖城市東京,舒適又便利的生活令人嚮往,不過根據最新數據顯示,日本人均年薪443萬日圓,換成台幣僅97.46萬元,再加上日本生活的物價相對高,已毀滅台人心中「赴日淘金」的期望。

外媒報導,日本國稅局民間薪資調查統計,2021年日本人年薪平均為443萬日圓(約台幣97.46萬),還登上社群平台X的熱搜榜,媒體也為此親訪多名曾赴日求職想淘金的台灣人,大多都是帶著幻滅回台。

數據顯示,大多數上班族要在30歲後才有年薪443萬日圓(約台幣97.46萬)的水平,而20至24歲年輕人,年薪只有269萬日圓(約台幣59萬元),雖然相較台灣新鮮人平均月薪3.4萬元還高,但以日本的高物價生活,根本稱不上優渥。

日本金融媒體《FINANCIAL FIELD》也指出,對上班族而言,實際可動用的薪水一定比443萬日圓(約台幣97.46萬)少,因年收入還需扣除所得稅等稅金,以及社會保險等各種支出,換算下來幾乎是替年薪打了8折,平均年薪只剩350萬日圓(約新台幣78萬元)。

另外,赴日的台灣人稱,日本同事靠「不吃午餐省錢」,日本上班族需在日常縮衣節食,捏緊荷包過生活,有的家庭需要養小孩、養父母,不用說存錢,就是連衣食無憂都頗有壓力,也有人租房只能選擇住郊區,每天搭1至2小時電車到市區上班,只為多省點錢。

雖然日本政府及大型企業也已針對國內低新問題提出改善,根據7月5日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今年總體平均年薪調整率為3.58%,首相岸田文雄也稱這是「30年來最大薪資漲幅」,但因通膨影響,消費支出上升的同時,荷包也不會真的變寬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