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關上半年緝獲仿冒品市值逾5億 勞力士、香奈兒入列

2023/08/02 14:58

海關上半年緝獲侵權仿冒品逾3萬件,市值逾5億元。(關務署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海外網購買精品要注意!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海關於邊境查緝仿冒不遺餘力,今年上半年緝獲侵權仿冒品數量已逾3萬件,多是民眾透過海外網購方式進口,包括名牌包、名錶、化妝品等,侵權市值逾5億元,民眾網購時一定要審慎,免得權益受損甚至涉及刑責。

關務署說明,海關近來緝獲仿冒品,多是民眾透過跨境電商平台購買並以快遞方式進口,其中不乏仿冒單價高昂的知名品牌,如BURBERRY、CHANEL、ROLEX等皮件、服飾或名錶;仿冒蘋果商標無線藍芽耳機Air Pods Pro也相當常見;此外,上半年也查獲為數不少的仿冒化妝品、藥品及食品,數量及金額皆相當可觀,這些侵權貨品若流入國內市場,不僅危及國人身體健康,也削弱社會創新及延遲經濟發展等負面效應。

關務署表示,近年跨境電子商務興起,民眾為求便利,於電商平台購買低價知名品牌商品,以為撿到便宜,卻不慎買到仿冒品,遭海關查獲時進口人雖無辜表示「不知道買到仿冒品」或「買來自用無意販售」,但只要貨物經權利人鑑定結果為仿冒品,海關除依反商標法第97條規定將進口人移送偵辦外,也可按個案情形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並沒入貨物,消費者不僅權益受損,甚至可能面臨刑事究責,民眾網購時一定要審慎。

關務署強調,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須由公私協力共同建立,海關除積極查緝,杜絕仿冒品進出國境,也請民眾跨境網購時多一分謹慎,拒絕購買仿冒品,共同守護個人健康及權益,並維護國內業者公平經營環境及提升國家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