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聘暑期工讀生雇主要提繳勞工退休金 違法最重罰10萬

2023/07/25 21:03

不少學生會利用暑假期間打工。(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不少學生利用暑假期間打工,勞動部提醒,暑期工讀生的勞動權益與一般勞工相同,不該因工作時間長短而有差別。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該為暑期工讀生提繳勞工退休金,且不得自暑期工讀生薪水扣減,違法最重可罰10萬元。

勞動部指出,凡是適用《勞動基準法》為「僱傭關係」的勞工,雇主應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儲存於勞工保險局設立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至於暑期工讀生的退休金提繳金額,應該以暑期工讀生全月工資總額,依「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的等級金額申報月提繳工資。

勞動部舉例,雇主與暑期工讀生約定每週工作5日,每日4小時,時薪200元,暑期工讀生若7月工作20日,領取工資1萬6000元,雇主應以1萬6500元的級距、依照提繳率6%提繳退休金,並註明「部分工時人員」,提繳退休金的金額為990元,且退休金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得自暑期工讀生的薪水中扣除。

勞動部提醒,暑期工讀生的打工時間雖短,但仍享有退休金保障,除了可核對雇主每月提供的已提繳退休金金額書面通知,也可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雇主有沒有幫自己提繳勞工退休金,若發現雇主有違法情形,可就近向當地勞工保險局辦事處或撥打「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提出申訴,以維護自身的退休金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