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暑期打工求自保 雇主最易違反「一例一休」

2023/07/07 12:53

學生族群暑假打工同樣受勞基法保障。(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暑假期間是學生族群打工的旺季,新北市府勞工局提醒雇主,暑期聘起非全時勞工,雖只有部分工時,仍需遵循勞基法,工讀生也享有「一例一休」、加班費等規定。

學生暑期工讀,有哪些權益必須留意?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說,不論工時長短,在工資、休假、例假、休息日及請假等勞動條件規定,工讀生與一般勞工權益相同,都適用於《勞動基準法》保障,切勿讓權益睡著了。

陳瑞嘉說,工讀生也享有勞基法規定的「一例一休」,也就是連續上班不得超過7天,雇主第6天必須加發休息日加班費,此外,一般工讀生排班工作時數會低於8小時,若因有同事請假,單日工作超過八小時或休息日出勤,雇主也必須依法計給加班費,前述兩點是根據往例統計,最易被忽略的部分,不可不慎。

勞工局提醒,雇主應依規定申報暑期工讀生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若未依規定申報,經查證屬實,除將分別依勞保、就保、職保及勞退規定核處罰鍰,並公布職保及勞退違規事由,將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雇主有違反勞基法致權益受損,可上「新北勞動雲」申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