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海採礦議題陷入膠著 聯合國機構持續激辯

2023/07/22 17:12

是否允許深海採礦的議題陷入膠著,至今尚未得出結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是否允許深海採礦這項議題已爭辯許久,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21日為是否對處於草案階段的擬議法規設定新的最後期限,持續激烈辯論。

外媒報導,負責規範深海事務的聯合國「國際海床管理委員會」(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10日開始辯論,是否要開放地球深海水域給在10日被准許開始申請採礦許可的國家與企業,為此召開為期2週的會議,而該機構仍未頒發任何臨時採礦許可證,錯過了7月9日批准的最後期限,至今仍尚未得出結論。

事實上,該聯合國機構已頒發了30多個勘探許可證,但至今為止還沒有一個用於實際採礦,而理事會主席胡安·何塞·岡薩雷斯·米哈雷斯也在記者會上強調,在任何開採活動之前,必須先制定監管框架,預計將在11月會議上恢復擬議監管框架的工作。

由於全球近幾年電動車市場竄升,用於電動汽車的電池和其他綠色技術的貴金屬需求激增,許多企業積極展開深海採礦探勘計畫,且推動深海採礦的公司認為,海底採礦比陸地採礦更便宜,對環境的影響更小,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呼籲暫停或預防性暫停深海採礦,擔心潛在的環境影響,對此,科學家也警示,一旦通過將對水底世界造成噪音和嚴重的光污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