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集團罰沒306億元 當局指平台企業完成整改

2023/07/07 21:05

中國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人民幣。(彭博)

〔中央社〕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晚間發布,指大型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已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門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71.23億元(約新台幣306億元)。

人行官網這篇文章題為「金融管理部門善始善終推進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著力提升平台企業常態化金融監管水平」,顯示平台整改已經告一段落。

螞蟻集團在2020年11月初,上市前夕被叫停,此後開啟了對大型平台公司一連串的監管和處罰行動。

文章說,2020年11月以來,從依法加強監管和有效防範風險的角度出發,金融管理部門督促指導螞蟻集團、騰訊集團等大型平台企業全面整改金融活動中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目前,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存在的大部分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門工作重點從推動平台企業金融業務的集中整改轉入常態化監管。

文章說,近期,針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過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費者保護、參與銀行保險機構業務活動、從事支付結算業務、履行反洗錢義務和開展基金銷售業務等方面存在的違法違規行為,金融管理部門依據「中國人民銀行法」、「反洗錢法」、「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保險法」、「證券投資基金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要求螞蟻集團關停違規開展的「相互寶」業務,並依法補償消費者利益。

此外,針對以往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金融管理部門近期也對郵儲銀行、平安銀行、人保財險和財付通公司等實施了行政處罰。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門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提升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常態化監管水平,依法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確保同類業務適用同等監管規則,實現公平監管。

文章還提到對民營企業一視同仁的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落實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金融政策措施,支持、鼓勵平台企業持續提升金融普惠性,推動科技金融創新,增強國際金融競爭力,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和民生需求。

今天稍早,路透社已報導,中國當局最快今天宣布對金融科技業巨擘螞蟻集團罰款,結束對其數年的監管整頓,但當時報導金額指至少人民幣80億元,較實際金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