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帝國解體 法媒:中國經濟瘋狂增長結束了

2023/06/18 06:50

法媒認為,馬雲帝國解體,代表中國經濟瘋狂增長結束。(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在習近平鎮壓下,已經分拆為6家公司,正式宣告阿里巴巴帝國解體。法媒認為,這可視為中國經濟瘋狂增長結束,甚至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法國世界報駐上海記者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對於馬雲帝國解體發表看法,法廣翻譯指出,2020年秋天,馬雲在政府官員面前發表具挑釁性的談話,成了中國當局掃蕩網路平台的開端,習近平還譴責了民企資本無序擴張。

沒多久,馬雲消失了3個月,市場謠言四起。2021年4月,中國當局以阿里巴巴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為由,開罰阿里180億人民幣。

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則被迫重組,變成傳統金融機構的眼中釘。2023年初,馬雲放棄了對螞蟻金服的控制權,只保留了公司董事會6%的投票權。

短短幾年間,馬雲和阿里巴巴從北京寵兒、資本追捧對象,最後落難成殺雞儆猴的對象,最終將其帝國分拆成6家子公司,這可視為中國經濟瘋狂增長結束的象徵,甚至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上海獨立經濟學家謝安迪(Andy Xie)表示,自從中共上台以來,就決心控制金錢和訊息,對於北京當局來說,阿里巴巴不僅太富有,還太強大,可以取得10多億中國網民的多數數據。但是對北京而言,這是只有中共才有權掌握社會動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