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台灣人出掌阿里巴巴 外媒曝馬雲意圖

2023/06/23 07:21

外媒認為,蔡崇信(右)是馬雲是親密戰友。(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遭習近平鎮壓後分拆為6家公司,被外界視為阿里巴巴帝國解體。近期,阿里巴巴任命布魯克林籃網隊(Brooklyn Nets)老闆蔡崇信(Joe Tsai)為董事會主席,取代現任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張勇,美媒認為,儘管蔡崇信曾因在某些爭議問題上與北京立場一致,在美國遭到批評,但身為馬雲的親密戰友,蔡崇信掌舵可助攻阿里帝國分拆,爲阿里雲上市鋪路,同時也表明馬雲正在回歸,將行使更直接的控制權。

華爾街日報分析,在分析師和阿里巴巴內部人士眼中,現年59歲的蔡崇信與馬雲關係密切。馬雲是阿里巴巴最大股東,2019年卸任董事會主席,後因惹怒中國政府,此後行事低調。而蔡馬二人的密切關係,讓蔡崇信比即將離任的董事會主席張勇擁有更多影響力,可協助推動將阿里巴巴重組為多家獨立公司,並使電子商務業務重新走上增長軌道。

文章指出,出生於台灣、在美國接受教育的蔡崇信,從耶魯大學畢業後曾做過律師和私募股權投資者,1999年與馬雲共同創立阿里巴巴,擔任財務長,2013年成為董事會執行副主席,他跟馬雲也是阿里巴巴合夥人中,僅有的兩名永久成員。

文章認為,此次阿里巴巴的高層人事調整可能會讓馬雲保持影響力,證券研究公司86Research分析師Charlie Chai表示,這次改組表明馬雲正在回歸,將行使更直接的控制權。

他說,阿里巴巴的主導地位正面臨來自競爭對手的挑戰,而且阿里蓬勃發展可能會促進中國消費,加快AI發展,北京當局可能會歡迎馬雲繼續發揮影響力。

瑞聯銀行亞洲科技股高級顧問凌煒森亦稱,蔡崇信很受投資者歡迎,他被委任為董事會主席應該被視為好消息。不過,凌煒森說,此舉不太可能提振阿里股價,因為拖累該股的主要因素是地緣政治問題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而不是對管理層的任何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