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助捅大問題 米勒:晶片戰沒有盡頭

2023/07/03 17:11

國際經濟歷史學家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表示,晶片戰沒有盡頭,並建議美國及其盟國為中國大規模的補貼活動做好準備。圖為他今年3月訪台。(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經濟歷史學家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以暢銷書《晶片戰爭—全球最關鍵技術的爭奪戰》聞名,他在接受韓國先驅報專訪時表示,影響整個晶片業的最新戰略競爭是中國大規模補貼活動的結果,為關鍵參與者創造了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他表示,晶片戰沒有盡頭,並建議美國及其盟國為中國大規模的補貼活動做好準備,同時限制約束彼此間的保護主義。

美國表示,鼓勵全球晶片製造商在美國開展業務,但無意迫使外國公司與中國脫鉤,但米勒認為,美國晶片法案是針對北京的一項反制措施,因為中國計劃培養自己的晶片地位,以切斷與全球供應鏈的聯繫,這一計劃明確地體現在中國國內戰略計劃中國製造2025計畫補貼中。米勒表示,在此背景下,晶片競爭將繼續升級,因為中國將把巨額補貼作為主要戰略,並減少採取報復性監管措施。

針對美中競爭是否正在走向脫鉤?而美國對中國制裁限制的意圖是什麼?

米勒認為美國或盟國並不希望完全與中國脫鉤,美歐想要阻止中國獲得最先進的技術,又想繼續向中國出售標準晶片等產品,同時繼續從中國的低成本製造中受益。這也是從美國財長葉倫等西方領導人近幾個月表達的觀點。很明顯地,外國企業首席執行長都不想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對於中國推出大幅的補貼計劃,是否能為中國實現晶片霸主的目標?

米勒表示,中國希望在晶片領域佔據上風,超越其他國家,這就是為什麼每年向晶片行業投入數百億美元。但問題是:中國能力可以嗎?首先,半導體技術非常複雜,其次,美國、日本和荷蘭限制向中國銷售工具。對獲得先進晶片製造工具、材料、軟體和其他組件的更大限制,使中國的任務更加艱鉅。

對於三星和SK海力士等全球巨頭應如何應對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不斷升級的晶片戰?

米勒表示,半導體業的大多數公司已經在尋求限制對中國高科技生產的投資,同時保留一些低技術生產。他懷疑韓國半導體公司已經採取了類似的策略。而所有晶片企業都需要在中國保留一定的投資,這是中國政府為繼續進入中國市場所要求的代價。與此同時,大多數公司都希望將最先進的能力留在國內,因為他們對中國的技術轉讓深感擔憂。米勒認為這也描述了韓國公司的戰略。

在被記者問到考慮到台灣對美國的戰略重要性,美國會更傾向於支持台積電嗎?地緣政治因素會阻礙三星代工業務的增長嗎?米勒回答:「不,如果有的話,地緣政治因素會有所幫助,因為一些公司希望實現生產多元化,而不是高度依賴台灣,但我認為影響企業決策的主要因素還是業務動態考量」。

最後,針對國際和台海緊張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的會面似乎是為了緩解緊張局勢,米勒認為,中國過去十年的新外交方針不僅被用來欺凌韓國、澳洲、日本和該地區其他國家,擾亂稀土元素等關鍵材料的貿易。還引發了中國是否可能攻擊台灣的問題,除非中國能夠採取可信的措施來緩解這種風險感,否則他認為緊張局勢將會持續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