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表態 中芯退回40奈米?

2023/03/17 07:07

外界盛傳,中芯國際靠著執行長梁孟松掌握7奈米製程,但在美國強力圍堵下,中芯倒退至40/45奈米世代已可預見。(中芯官網、彭博,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6日與《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展開對談,張忠謀首度表態支持讓中國發展半導體速度緩慢下來。與此同時,美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也開始發酵,中芯國際雖靠「台積電頭號叛將」梁孟松(中芯執行長),傳出已掌握7奈米製程,但美國已將中國半體製程技術壓在40/45奈米世代,中芯倒退至40/45奈米世代已可預見。另一家號稱中國CPU一哥的龍芯,也傳出面臨嚴峻的障礙。

美制裁訂單流失 中芯毛利率腰斬

美國圍堵中國半導體成效陸續顯現,日本、荷蘭全部加入陣營,《DIGITIMES》近期連續披露中國半導體指標大廠遇到的困境,指出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去年業績雖創新高,但榮景將逝。尤其2022年毛利率逐季衰減,預估2023年首季毛利率將跌至20%,較2021年同期40.7%腰斬,顯見美國制裁、客戶轉單打擊比預期慘烈。

根據台灣IC設計業者透露,訂單與客戶持續流失的中芯,近期傳出上半年產能利用率約5成,部分製程恐跌至4成。

而且,擴產計畫也沒有向中芯對外宣稱的那麼順利,受到美國限制,7/14奈米已經沒有指望,28奈米設備也會斷供,12吋晶圓廠擴產將受阻,之前號稱砸了75億美元的天津12吋新廠,以 28 奈米至 0.18 微米製程生產的計畫恐全面修正。

報導認為,由於美國試圖將中國晶片製程技術壓在40/45奈米世代,中芯倒退至40/45奈米世代隱約可見。

龍芯依賴美技術 產品商業化遇逆風

另一家中國大力扶植的CPU開發商龍芯,其使用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體開發其處理器,龍芯的代工廠中芯還使用源自美國的半導體設備。鑑於龍芯處理器的用途和定位,美國商務部不太可能向龍芯出售美國原產技術並授予出口許可證。

也就是說,在美國限制下,龍芯將無法使用現有的 EDA 工具開發新的 CPU,不僅如此,除非獲得美國許可,否則中芯和其他晶片製造商都無法合法為龍芯生產處理器,在龍芯獲得先進製程技術陷入高度不確定下,是否順利將其下一代 CPU 系列產品商業化,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