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疫情結束 迪士尼的麻煩還沒完?

2023/07/05 07:29

影視業務虧損擴大,迪士尼今年啟動3輪裁員節省開支。(彭博)

迪士尼電影慘虧 新作票房開低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美國影視娛樂巨頭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1923年以「迪士尼兄弟卡通製片廠」起家,隨後跨足電視頻道、電影、動畫及主題樂園等多項領域,逐步擴大經營事業,並打造出專屬迪士尼帝國的夢幻特色。

2006年迪士尼以74億美元(約台幣2305億)收購同為電影動畫界的巨頭兼競爭對手皮克斯(Pixar);並於2009、2012年先後斥資40億美元(約台幣1246億)買下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 inment)與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等知名品牌,迪士尼也藉由這些收購逐漸壯大其影視業務。

然而,向來賣座的迪士尼動畫自疫情爆發後,近年表現相對平淡,皮克斯動畫6月新作《元素方城市》(Elemental)截至7月2日,在北美地區上映後票房總收入僅3330萬美元(約台幣10億),迴響不算太熱烈,難道迪士尼動畫片超強的「吸金」魅力已經失效了嗎?

《元素方城市》在美、加上映後票房開低,不過陸續在各國上映後熱度直升,目前全球票房已突破1億大關。(美聯社)

OTT崛起 衝擊有線電視

擁有多部知名影視作品的迪士尼在2019年進軍OTT市場,隔年遇上疫情攪局,對實體電影院及主題樂園營運造成莫大衝擊,也讓多家媒體巨頭紛紛搶進這塊市場大餅,2021年旗下串流影音平台Disney+正式打進亞洲市場,起初用戶成長雖優於預期,甚至一度突破1.6億人,超車OTT龍頭Netflix成為全球訂閱數最多的串流平台,不過近期卻連2季流失訂戶,這也讓迪士尼決定裁員7000人節省開支。

迪士尼將裁員計畫分成3階段,第1輪影響範圍包括:漫威娛樂高層,以及有線電視與內容開發、元宇宙部門等;第2輪則針對迪士尼的業務部門進行裁員,包括迪士尼娛樂公司、運動電視網ESPN、迪士尼樂園以及體驗與產品部門等;上個月底啟動了最後一波裁員,影響總人數估計超過6500人。

Disney+今年第2季流失400萬訂戶,Netflix同期訂戶卻創下歷史新高。(路透)

巴斯光年上映倒賠 導演製作人遭裁

與此同時,迪士尼的動畫事業同樣岌岌可危,頂著《玩具總動員》系列光環的《巴斯光年》雖砸重金製作宣傳,去年上映後迴響不如預期,甚至倒賠上億美元,這也讓迪士尼的裁員潮一路燒進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包括《巴斯光年》的2名高管與導演、製作人都遭到裁撤;另外,由迪士尼動畫工作室操刀的《奇異冒險》同樣不賣座,這也讓迪士尼決定重新思索電影事業的布局。

近日迪士尼更無預警將多部電影的檔期延後,原排定2024年5月上映的《美國隊長4》延至8月底;《雷霆特攻隊》則延至2024年底;《刀鋒戰士》、《驚奇四超人》恐要等到2025年2月及5月才能看到;《復仇者聯盟5》、《復仇者聯盟6》也都從原先計畫的2025年5月、2026年5月,各自順延1年;還有《阿凡達》系列,原本預計每2年推出一集續作,分次於2024年、2026年、2028年上映,不過最新片單已延期至2025、2029、2031年底。

在串流平台崛起之下,有線電視明顯式微,迪士尼宣布旗下11個電視頻道包括:國家地理頻道、衛視電影台、衛視中文台等將全面下架並陸續退出台灣及其他區域的電視市場,至於原頻道部分節目將轉戰Disney+平台,象徵著迪士尼未來將把業務重心押注在串流媒體事業。

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是迪士尼的經典電影。(路透)

主題樂園賺錢 填補集團坑洞

歷經2022年的營利失利,拖累迪士尼股價下跌超過45%,表現創近半世紀以來最差,這也讓董事會不得不將2020年離任的前執行長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請回,盼搶救迪士尼的營運危機。

值得慶幸的是,迪士尼旗下還有屹立不搖的金雞母–迪士尼主題樂園, 雖然疫情期間全球6大園區相繼封鎖、歇業,導致公司損失慘重,不過隨著各國解封,即使通膨罩頂、經濟前景不明,觀光旅遊需求仍強勁復甦,帶動樂園Q2營收年增17%至77億美元(約台幣2399億),另外,各主題樂園也將陸續推出新園區,上海迪士尼第8個園區「瘋狂動物城」、香港迪士尼的「冰雪奇緣世界」預計下半年開放,有望吸引更多國際旅客造訪。

傳奇艾格的回歸,能否挽救迪士尼除了樂園以外的低迷表現,Disney+能否在串流市場獲得一席之地,動畫電影能否再橫掃全球票房,帶動迪士尼集團再登事業高峰,或許仍有待時間考驗與證明。

為拯救迪士尼的營運危機,公司將先前退休的傳奇執行長羅伯特.艾格請回,撤換2020年上任的包正博(Bob Chapek)。(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