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端午連假消費動能失 經濟低迷恐淪長期問題

2023/06/27 18:17

中國端午節連假國內旅遊收入僅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94.9%,未見消費動能點火。(美聯社)

〔中央社〕中國端午節連假國內旅遊收入僅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的94.9%,未見消費動能點火。學者說,中國經濟問題出於結構性,政治環境不確定性重挫經商信心,經濟低迷恐淪長期性問題。

中國文旅部統計數據顯示,在端午節連假期間,國內旅遊出遊1.06億人次,年增32.3%;國內旅遊收入人民幣373.10億元(約新台幣1604億元),年增44.5%,恢復到2019年COVID-19疫情前同期94.9%。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27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中國經濟問題出於結構性因素,政治緊縮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導致外資撤離、投資意願下滑,這樣的狀況恐使經濟低迷淪長期性問題。

邱俊榮指出,中國沒有如同其他國家發生通貨膨脹,物價沒有漲,央行甚至還降息,顯見內部需求低迷程度;高失業率往往也伴隨著消費力降低警訊,最新數據顯示中國青年失業率達20.8%,這還是寬鬆計算被低估的數字。

他提到,由於通貨膨脹等因素,消費力下降、外部需求低,各國都面臨這般困境,這是外部原因;不過中國經濟低迷愈加重要的內部原因為外資撤離嚴重,對於出口貢獻度降低,也使在地工作機會減少,這些種種問題出在政治,威權環境添增不確定性,重挫留在中國投資、經商的信心。

邱俊榮認為,政治帶動的不確定性留不住外資,加上東南亞崛起,廠商產業鏈一旦移轉其他地方就很難再回頭了;所以說中國經濟低迷恐淪長期性問題,這不是短期性景氣循環可解決的,根本結構性問題出在政治結構、環境。

對於中國端午節連假消費動能未完全恢復疫前狀況,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對外媒表示,端午節連假的旅遊支出數據顯示,疫後面對面服務的復甦力道消退,這代表著消費意願減弱、購買力下降,預計面對面服務的消費成長將再放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