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遭5個20%夾擊 中國學者籲:全民普發4300元 連續發12年

2023/06/27 17:57

中國青年失業率突破20%,是中國經濟5個20%局面之一。(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經濟復甦步履蹣跚,智庫「中國宏觀經濟論壇」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各種風險顯化與矛盾的爆發期」,相關「痛點與難點」集中反映在「5個20%」,包括青年失業率、企業利潤、房市與地方政府債務與消費者信心等5大領域的壓力「已經突破自我修復能力」,如果政府不及時介入,恐形成惡性循環。

中國界面新聞報導,該報告撰文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曉光說,中國當前面臨的「5個20%」即是青年失業率超過20%、工業企業利潤年減20%、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下降2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銳減20%,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缺口高達20%。

他說,「20%的情況極為反常,表明相關領域的壓力已經突破了自我修復能力,不僅難以期待隨著經濟復甦自動好轉,反而會形成局部領域的惡性循環」。因此政府必須及時介入,推出專項治理措施。

他分析,中國目前面臨3大問題,首先是經濟修復不充分、總需求相對不足的問題明顯。其次是總體經濟回暖,但民眾就業與收入改善的傳導存在滯後阻礙,就業與收入創造的效應下滑。三是總體經濟回暖向企業改善的傳導存在阻礙,利潤創造效應下降,不同產業與企業的績效惡化存在擴大趨勢。

他表示,在經營主體績效惡化和土地市場低迷的背景下,公共財政收入與政府基金收入不如預期,導致地方政府和融資平台債務運轉出現困難,政府總支出增速低於預期目標。

劉曉光對相關問題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適度調經濟增長目標並追加相應的政策措施、更加積極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等。他也敦促當局「制定對中產階級的消費啟動戰略,特別是消費升級的促進戰略」。

他建議在2035年前每年發行1.5兆(6.45兆台幣)1年期數位人民幣,按照每人1000元(4300元台幣)標準全面發放,「以保民生、促消費、穩增長」,他說,該政策直達家庭部門,不存在中間環節,可確保及時高效發放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