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wC調查:生活成本增加 全球4分之1員工打算換工作

2023/06/20 16:29

PwC今發布「2023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全球4分之1員工可能會在未來1年換工作。(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PwC今發布「2023希望與恐懼調查報告」,分析46個國家和地區、近5.4萬名員工的態度和行為。調查發現,「大轉職潮」現象仍在,全球4分之1員工可能會在未來1年換工作,高於去年的19%,主因生活成本增加,員工為了尋求更高的薪酬而轉職,越來越多員工淪為「月光族」,而經濟較為困難的員工,對經濟變化與AI(人工智慧)興起等趨勢,也最無力應對。

調查指出,儘管全球經濟疲軟,「大轉職潮」現象仍在,全球26%員工可能會在未來1年換工作,高於去年的19%;台灣受訪者則有22%可能會在未來1年轉職,高於去年的10%,比去年多1倍。全球受訪者中,工作過度(44%)、每月無法負擔生活開銷(38%)和Z世代(35%)的員工最有可能換工作。

除了經濟壓力,員工考慮換工作的主因,還包括工作滿意度和能否在職場中真正做自己,而可能換工作的員工中,只有47%滿意自己的工作;而表示不太可能換工作的員工中,57%滿意自己的工作,相較於不太可能換工作的員工,可能換工作的受訪者在工作中真正做自己的可能性也較低(51% vs. 59%)。

另,全球經濟降溫和通貨膨脹等挑戰,持續影響員工荷包。受訪員工表示月底財務還有餘裕的比率,已從去年的47%降至38%;有21%在外兼職,其中69%是因為生計需要多項工作維持。而Z世代(30%)和少數族裔(28%)擁有多項工作的比率較高。此外,經濟緊縮也推升加薪需求,計畫要求加薪的員工比率從去年35%躍升至42%,台灣受訪者則有23%可能要求加薪。

調查顯示,全球超過一半(52%)員工希望在未來5年內看見AI對他們的職業產生正面影響,31%受訪者表示AI會提升工作生產力效率,同時也有許多員工將AI視為學習新技能的機會(27%);而有41%台灣受訪者認為AI將提升工作生產力與效率,高於全球結果,顯示台灣員工對AI的正面看法與關注。

調查也發現,不同世代對AI的態度具明顯差異, 約34%嬰兒潮世代員工認為AI不會影響他們的職業生涯,只有14%的Z世代和17%的千禧世代員工認為AI不會影響他們的職業生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