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邀喝咖啡 6家平台、1家協會組「P2P自律聯盟」

2023/06/07 17:05

P2P業者宣布成立自律聯盟。左起為好企貸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台灣資金交易所董事長簡政、鄉民貸執行長黃智康、必可執行長林滄億。(圖為P2P業者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im.B集團假債權真吸金事件,讓金管會監理方向定調要協助P2P業者自律,金管會今天邀集國內主要P2P平台業者及相關部會進行討論。會中達成共識,P2P業者將已設立公會為目標,在正式成立之前,六家業者、一個協會共同宣布成立P2P自律聯盟,並擬定12條P2P自律規範,內容包括允許第三方進行金流查核等。

由於im.B平台詐騙25億元風暴,引發各界不滿,並將問題指向P2P平台管理問題。金管會今天邀集經濟部、數發部、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協會、銀行公會、鄉民貸、喬美、台灣聯合金融科技、關網資訊、逗派、亞太普惠金融科技等,共同討論如何強化與自律。

根據平台業者透露,今天開會金管會與業者有兩大強化自律管理共識,第一是成立「公會」,第二是P2P「金流」及「履約保證」的分層管理。

首先,在P2P業者成立公會方面,先前業者籌組公會時,遇到當鋪公會有不同意見而受阻,無法確認重組公會可以通過;不過,金管會官員日前透露,經濟部曾鬆口,願意再來研議解套方式,「P2P設立同業公會不是不可能,我們也希望促成此事」。

據瞭解,曾經在2019年推動業者簽署自律規範的「鄉民貸」,號召進一步成立P2P自律聯盟,即刻落實業界自律,畢竟,相關自律管理是不能等;如果,未來公會或協會成立,自律工作也可無縫接軌。

P2P自律聯盟的創始會員包括:鄉民貸、台灣資金交易所、Bznk必可、P2B好企貸、十萬伙集、iEstate土斯債權等共6家平台,1家協會為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目前仍洽詢相關P2P平台,希望能繼續擴大業者加入。

鄉民貸指出,P2P自律聯盟所提出的規範中,最重要的是要求會員平台,允許讓人查核借貸資訊以及相關的交易金流;可查核者包含借貸案件的出借方、自律聯盟、以及前二者委託的專業第三方。

「借款案件真偽是查驗的重點!」業者分析,即使是真的P2P借款案件,所形成的債權也不能「一標多賣」,所以,新版自律規範新增了金流檢查,除了查驗案件真偽之外,還可掌握債權比例與金額是否匹配,若有假債權或是超賣都將無所遁形。

業者強調,金流查驗甚至還可偵測不法,因為P2P的債權債務關係必須一對一對應,金流也必須有對應關係,如果交代不清楚就有可能是資金池的型態,涉及收受存款,而有違銀行法之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