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逾6成Z世代及近5成千禧世代 曾遭遇職場騷擾

2023/06/07 15:26

勤業眾信調查,逾6成Z世代及近5成千禧世代,過去1年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過騷擾或微侵犯行為。(情境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近來政壇性騷擾頻傳,勤業眾信今發布調查報告指出,逾6成的Z世代(61%)和約5成的千禧世代(4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中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過騷擾或微侵犯行為,且約8成曾回報雇主,但有3分之1的Z世代和4分之1千禧世代認為問題處理得不夠有效。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23年千禧世代趨勢調查」報告,訪問來自44個地區、超過2萬2000名Z世代和千禧世代,歸納出「通膨導致的高成本增加生活壓力、致力達到工作/生活平衡、重視職場騷擾問題及環境永續變遷」四趨勢,為影響勞動市場的因子,提醒企業正視目前勞動力所面臨的挑戰,創造更健康和具挑戰性的工作環境,促進員工的發展和幸福感。

報告指出,由於通膨率居高不下,引發生活成本危機,高昂的生活成本成為這個世代的勞工最為關注的社會問題,失業和氣候變化分列第2和第3。半數的受訪者表示,薪水是其生活費的主要收入;潛在的經濟衰退可能導致雇主減少對氣候行動的支持,同時也擔心這將阻礙提出迫切需要的加薪要求、繼續爭取靈活性或尋找新工作的能力。其中,又以Z世代(44%)更期待自己的個人經濟狀況在未來1年有所改善(千禧世代為35%)。

此外,近5成的Z世代(49%)和超過6成的(62%)千禧世代,將工作視為展現其核心的價值。但與此同時,也追求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近一半的Z世代(46%)和4成的千禧世代(39%)表示,他們在工作中經常或大部分時間感到壓力或焦慮,擁有良好的工作/生活平衡是在選擇新雇主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調查顯示,當性別平等、多元共榮和LGBT+成為年輕世代關心的重點時,逾6成的Z世代(61%)和約5成的千禧世代(49%)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中曾在工作場所經歷過騷擾或微侵犯行為,包括:不適當的電子郵件、身體接觸和身體侵犯是最常見的騷擾類型;而排斥、基於性別的破壞和不受歡迎的玩笑是最常見的微侵犯行為類型。

其中,在那些經歷過騷擾的人中,約8成曾回報其雇主,但有3分之1的Z世代和4分之1的千禧世代認為問題處理得不夠有效。此外,多數情況之下,女性、非二元性別和LGBT+受訪者不太可能向雇主報告騷擾行為,也不太認為組織對此得以作出良好回應。

另,氣候變遷仍是Z世代和千禧世代主要關切的重點,但大環境造成的財務狀況使他們難以將可持續性置於首位。對於氣候變遷的擔憂也影響了這個世代人們的決策,包括:家庭計畫、住房改善、飲食和服裝,以及職業和工作場所等的選擇。Z世代和千禧世代積極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7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努力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但財務問題可能對造成阻礙,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如果經濟情況繼續保持不變或惡化,要為可持續產品和服務支付更多費用將變得更加困難或不可能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