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3重逆風 擊潰中股和人民幣

2023/05/28 07:38

經濟復甦放緩、通貨緊縮擔憂,以及外國投資者規避風險等3重逆風,正打壓中國金融市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新聞報導,經濟復甦放緩、通貨緊縮擔憂,以及外國投資者規避風險等3重逆風,正打壓中國金融市場,壓低股市和人民幣價值。

中國政府在去年12月取消清零限制後,雖經濟反彈,但現在復甦已經失去動力。與此同時,使用貨幣刺激措施試圖提振經濟可能會使人民幣匯率走低。

在4月份的主要經濟指標遠低於市場預期後,高盛暗示有可能將對中國4月至6 月季度的增長預測從目前的4.9%下調。高盛維持6%的全年預測,但警告,如果對經濟的信心繼續受到削弱,經濟下滑可能會持續。

估計佔國內生產總值20%至30%的房地產行業,及相關行業繼續受到需求低迷的影響。中國4月份新房銷售面積年減11.8%,降幅大於3月的3.5%。來自中國研究公司Wind的數據顯示,吉林、山西、貴州、遼寧、安徽和河南等省份以及上海市的消費者價格指數4月份仍出現負增長。

16至24歲的失業率已超 20%,因為在經濟復甦緩慢的情況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很難找到工作,此外,未來的不確定性阻礙家庭支出。

疲弱的經濟基本面正拖累長期利率,長期利率是整體經濟的指標。週二,基準10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達到2.69%,為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當時中國仍處於清零限制之下。目前正接近2002年6月記錄的2.35%,這是Refinitiv追踪的數據中的最低數字。

較低的利率意味著人民幣走弱。5月17日人民幣兌1美元匯率跌破7元,跨過了心理關口。包括中國央行行長在內的中國外匯委員會討論抑制匯率波動的問題。但儘管監管機構大聲疾呼,人民幣仍繼續走弱,週五在上海觸及近6個月低點。

這種不確定性導致美國和外國投資者避開中國股票。美中在台灣和科技公司監管方面的緊張關係,以及經濟制裁的風險,也助長這一趨勢。

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等受到北京科技打擊的股票受到影響,由於最近中國對美國晶片公司美光科技的限制,引發緊張局勢升級擔憂,美國對中國股票的投資可能會進一步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