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因盜版猖獗快倒閉 串流裝置業者營收2年成長7倍

2023/05/18 16:56

OVO創辦人吳有順表示,營收從2020年的2400萬,躍升到2022年的1.9億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我們曾因為盜版電視盒猖獗差點結束」,OVO創辦人吳有順回憶,以正版電視盒起家的台灣串流裝置品牌OVO,多年前因盜版電視盒猖獗陷入困境,近年藉由轉入智慧投影機、智慧電視市場,順利走出新創死亡幽谷,營收從2020年的2400萬,躍升到2022年的1.9億元,其中投影機營收就佔1.2億元。

OVO(展雋創意)是1家台灣消費電子科技公司,業務包含設計、研發和銷售智慧電視、投影機、電視盒與健康家電等,除了硬體裝置外,也有提供作業系統與介面等軟體產品,是整合硬體、軟體與服務的平台。

雖然消費性電子市場陷入低迷,吳有順認為,「今年市況不會比去年慘」,尤其家用投影機異軍突起,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都能享受大螢幕的樂趣,還可攜帶出門、帶去露營等。他說,這個市場本來不存在、突然出現,如今每年都在快速成長。

OVO今天舉行10週年記者會,吳有順回顧過去指出,OVO於2014年推出智慧電視盒後一炮而紅,但正當氣勢如虹時盜版盒子問題浮現,導致2018年起OVO陷入大幅衰退,後來轉切入智慧投影機市場,2020年底發表首款智慧投影機,2021年再發表智慧電視,到去年年底用戶規模終於重返成長。

吳有順說,OVO過去10年完成3大里程碑:第1,完成聯網電視裝置完整佈局,包含智慧電視、投影機與電視盒,其中投影機銷量稱霸台灣家用市場,在燦坤、momo、好市多等通路都是銷量冠軍,智慧電視更發表全台首創硬體訂閱制。

第2,開展4大品牌,包含主品牌OVO、健康永續子品牌「幫康Bongcom」、性價比子品牌 「Warpple」,以及群募與硬體訂閱平台「嗨嗨盒子Hihibox」。第3,2020年OVO營收跌落谷底、至2400萬元,而推出投影機產品後,2021年首度突破1億元,2022年再創1.9億元新高,短短2年營收成長近7倍。

投影機進軍日本 挑戰2026年IPO

展望未來,OVO力拚打造台灣最大正版免費聯網電視平台、每年50%以上營收成長率,並於2026年挑戰IPO,地點則不排除在台灣或日本。OVO也將進軍日本,新研發的家用小型投影機「小蘋果」,將於今年第3季在日本展開群眾募資。

吳有順說,未來日本將會是重點市場,原因是日本對外來品牌接受度大幅提升,且他觀察日本人喜歡台灣品牌,台灣科技新創公司的硬體產品在日本已有許多成功案例,因此考量民族性、市場接受度、使用習慣接近等,首選就是日本市場。

至於機上盒盜版猖獗,未來會不會退出這塊市場?吳有順說,「不會,因為電視盒市場絕對不會消失」,還是有很多人不買盜版,支持正版的消費意識也持續成長。他發現,相較前幾年盜版猖獗期間,正版電視盒銷量已有回溫,也期許政府加大力度打擊盜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