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雞母華為奄奄一息 中國深圳鬆綁擺地攤禁令拚經濟

2023/05/05 15:33

科技業遭美國圍剿,中國開啟地攤經濟。(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廣東深圳曾被譽為中國矽谷,大型科技業總部林立,華為、大疆、騰訊總部均設於深圳。不過,華為遭美國圍剿多年,幾乎奄奄一息,大疆無人機被質疑暗助俄軍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中國最大的基因體公司「華大基因」則與解放軍有關聯也落入同樣下場,這些金雞母全都自顧不暇,外加龐大防疫支出造成財政負擔,深圳近日鬆綁地攤禁令,9月1日起開放民眾擺地攤拚經濟。

廣東省政府智庫「廣東改革研究」行政主席彭鵬(Peng Peng)表示,深圳具有位於珠江三角洲製造中心的優勢,毗鄰香港等國際化城市,但外部挑戰依然存在。

彭鵬坦言,美國和西方的打壓可能會導致供應鏈中斷,再加上(中國)對晶片和曝光機的基礎研究還不夠。貿易戰和科技戰將帶來一系列其他問題,使得深圳自主發展困難重重。

由於數十家深圳中企現已被列入美國實體黑名單,禁止未經許可進入美國零件、技術和市場,未來外部不確定高,外加公共債務膨脹,內憂外患下,就算深圳今年第一季GDP表現不差,年增率達到6.5%,超過上海和北京,分析人士也認為,僅看4分之1的數據來判斷深圳經濟趨勢,為時過早。

為此,深圳決定鬆綁擺地攤禁令,增加財政收入。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深圳經濟特區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允許合理有序劃定攤販經營場所,也就是說,深圳從9月1日起,不再禁止路邊攤。

除了深圳外,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也開始助攻地攤經濟,曾將驅趕低端人口的北京在今年1月放行重點商圈可以擺攤。上海則在去年9月發布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邊攤,允許劃定公共區域設攤經營、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等活動。

中國一線城市放行擺攤後,中國網友笑稱,「城管叫你來擺攤了」,「我想學淄博賣燒烤」。有人則憂心,「會不會宰客?要下功夫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