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爭取參與大馬5G計畫 歐美警告有國安風險

2023/05/03 10:06

歐美齊聲警告,馬來西亞若讓華為參與國內5G計畫,將面臨國家安全風險。(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近日正針對5G部署計畫進行最終審查,這可能允許中國華為(Huawei)參與大馬的電信基礎設施建設,歐美則齊聲警告,馬來西亞恐面臨國家安全和外國投資的風險。

《金融時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在決定審查愛立信(Ericsson)價值110億令吉(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7億)建設國營5G網路的標案後,美國和歐盟駐馬來西亞大使在4月致函大馬政府。

被華府列入黑名單的華為,一直在大力遊說,希望有機會參與馬來西亞網路建設當中。原訂於3月底完成的5G審查,已成為考驗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在多年政治動盪後,能否實現穩定,以及新政府處理與西方、中國關係的能力。

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麥費特(Brian McFeeters)警告,除非馬來西亞堅持最初的5G部署計畫,否則將存在國安風險。麥費特在信中指出,華府官員也同意這一觀點,若是改變現有模式將削弱新興產業的競爭力,阻礙馬來西亞5G成長,並損害大馬在國際上的商業友好形象。

歐盟駐馬來西亞大使羅卡斯(Michalis Rokas)則表示,任何改變都可能對公開招標時商訂的合約條款,產生負面、重大影響。任何變化不僅會影響目前選定的承包商,並可能影響大馬作為歐盟投資人商業目的地的吸引力,特別是依賴可信賴5G供應商的高科技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