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強迫勞動新疆棉? 美議員點名TEMU、Nike、adidas說清楚

2023/05/04 06:38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與該委員會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致函中國跨境電商平台「Temu」與Shein,以及「耐吉」、「愛迪達」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要求說明是否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產物。(路透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阻止中國快時尚巨擘SHEIN(希音)在美國上市後,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該委員會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2日也致函中國跨境電商平台「TEMU」(拚多多子公司)與SHEIN,以及「耐吉」(Nike,中譯耐克)、「愛迪達」(adidas,中譯阿迪達斯)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要求說明是否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產物。

TEMU、耐吉和愛迪達皆尚未回應。希音發言人聲稱,做為一家全球性企業,希音致力於尊重人權,並遵守每個市場的當地法規,「我們的供應商必須遵守符合國際勞工組織核心公約的嚴格行為準則。我們對強迫勞動零容忍」。

針對來自中國的全球最大網路快時尚零售商SHEIN盛傳今年底前將前往美國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一事,24名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眾議員1日致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直指這間價格極具市場競爭力的企業疑似使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收成的棉花,敦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依法要求該公司提供未違反2021年《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獨立核查證明。

共和黨眾議員羅斯(John Rose)及民主黨眾議員威克斯頓(Jennifer Wexton)發起的連署信指出,彭博一份分析發現的科學證據表明,SHEIN在2022年銷售的服裝含有來自新疆的棉花。雖然SHEIN聲稱其產品並未利用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惟專家反駁指出這些類型的審核,很容易被國家支持的壓力操縱或偽造;其他專家則認為,預設新疆生產之任何產品,都是用強迫勞動生產是恰當的。

連署議員強調,「在我們國內交易所發行和交易證券的能力是一種特權,希望這樣做的外國公司必須在全球堅持對人權的明確承諾」,鑑於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及使用低薪和強迫勞動的可信指控,詹斯勒應依法要求希音透過不受國家影響的獨立核查,證明該公司未以任何方式違反《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做為在美國註冊發行證券的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