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丹內戰竟波及可樂原料 阿拉伯膠3-6個月內耗盡

2023/04/30 06:56

蘇丹內戰,波及當地阿拉伯膠供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拉伯膠(gum arabic)是碳酸飲料、糖果和化妝品的關鍵成分,70%貨源來自蘇丹。因當地內戰升級,傳出阿拉伯膠交易已經停擺。消息人士表示,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長期以來一直在儲存阿拉伯膠,以免短缺。不過,隨著混亂局勢升溫,供應商估計庫存恐在3至6個月內耗盡。

《路透》報導,世界上大約70%阿拉伯膠的供應,來自非洲沙赫爾地區(Sahel)的金合歡屬植物(Acacia tree),該地區貫穿蘇丹這個非洲第三大國家,當地卻因正規軍隊和準軍事部隊之間的戰鬥而四分五裂。

出口商及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擔心蘇丹緊張局勢,像可口可樂公司和百事可樂公司這些依賴阿拉伯膠的企業,長期都有儲備阿拉伯膠,有些公司握有3至6個月的存量,以避免短缺。

這一次,蘇丹首都喀土木在 4 月 15 日爆發的戰鬥中陷入停頓,經濟陷入癱瘓,基本通訊中斷。大多數主要食品和飲料公司的阿拉伯膠供應商Kerry的採購經理芬尼根(Richard Finnegan)說,根據衝突持續時間的長短,很可能影響家喻戶曉的商品。

芬尼根認為,目前阿拉伯膠的庫存將在5至6個月內耗盡,荷蘭供應商FOGA Gum合夥人Martijn Bergkamp則預計,庫存將在3至6個月內用光。

全球十大供應商 Agrigum行銷及開發總監 Dani Haddad 直言,對於像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這樣的公司來說,如果他們的配方中沒有阿拉伯樹膠,就無法存在。

路透社聯繫 12家出口商、供應商和分銷商均表示,阿拉伯膠的交易已經停頓。百事可樂拒絕就供應鍊和商品問題置評,而可口可樂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