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股東批罔顧投資人權益 可成:依法辦理

2023/04/26 13:10

可成外資股東譴責可成,圖為TIHIM執行長王亞倫(Allen Wang)。(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金屬機殼大廠可成(2474)的2家外資股東發起提案、欲將股利政策回歸股東會討論,不過可成未列入提案,並發千字聲明駁斥。今日外資股東則再表示強烈譴責,稱可成罔顧投資人權益,並呼籲金管會、證期局應在可成股東會前,裁罰可成董事會中未投票贊成將外資股東提案列入2023年股東常會議程的董事、獨立董事。

針對外資股東要求主管機關給予可成懲罰、並不滿公司駁回提案,可成則回應,股東提案未列入今年股東常會議案,是依據公司法第172-1條第1項但書規定,一切依法辦理。

可成日前曾發出聲明稿表示,外資股東提案依法實為2項提案,與公司法相關規定有違,因此不列入本次股東常會議案討論。不過今日可成2家外資股東寶塔街、瓦山塔主基金表示,可成2019年以1項修改章程的議案,通過現金股利過由董事會決議,卻以前後矛論理由駁斥外資股東這次的提案,是公司治理的最惡劣示範。

管理瓦山塔主基金的TIHIM執行長王亞倫(Allen Wang)今日表示,集結外資力量對企業有幫助,因此不會呼籲外資撤出可成,以免對公司治理反而有害無益。不過這次提案會成為外資是否進出台灣的重要依據,呼籲主管機關採取行動,以免未來無人敢投資台灣上市櫃公司。

王亞倫也說,公司董事會權力過大,無視小股東權益,希望藉此爭取主管機關認同並做出才發,也希望董事會進一步思考,若公開表達資訊就是抹黑、誹謗並打回提案,小股東就沒有權利可言,並不排除明年捲土重來、重新提案。

外資股東也表示,對可成的質疑都是基於其2022年股東議事錄,當中寫明可成發展重心延伸至5G應用、車用、醫療等新領域,但進度不明確,反而可從可成年報發現一般董事中有數人是董事長洪水樹親友、董事長與獨董薪酬差距大,加上高階主管頻繁異動、人事結構有漏洞等問題,台灣主管機關、可成股東應多加檢視。

外資並呼籲,金管會、證期局應裁罰可成董事會中未投票贊成將外資股東提案列入2023年股東常會議程的董事、獨立董事,以讓外資相信主管機關對法令秩序維護、推動公司治理、保護投資人權益的堅持,讓外資安心投資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