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科下修營收展望 最糟狀況「上下半年業績五五波」

2023/04/14 14:35

光寶科董事長宋明峰(左起),總經理邱森彬。(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光寶科技(2301)今天下修營收展望,由於上半年的消費性電子、資通訊產品前景延續去年第4季的頹勢,儘管下半年可望在季節性旺季帶動下回溫,但全年營收從原先法說會預期的小幅成長,調整為與去年持平,今年最糟的情況是上下半年業績比重各佔一半。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說,光寶科去年發生上半年營運優於下半年,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今年上半延續去年下半的趨勢,最糟的狀況是上下半年業績比重各佔一半,最樂觀的狀況是回到以往的45%比55%,但光寶並不樂觀,在總體經濟前景不佳之下,各種產業各有消長,以光寶所處的ICT賽道而言確實比較不好。

邱森彬說,今年首季營運劣於預期,儘管網通、智慧物聯網出貨未受負面影響,但客戶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修正力道超乎光寶意料,預計第2季的資通訊產品表現仍然欠佳,與原先的年度計劃存在落差,至於LED業績將優於首季,車用則有部分客戶暫緩拉貨。

邱森彬指出,以全年來看,光寶旗下3大事業群之中的資通訊及智慧周邊產品,個人電腦年減6%至8%,遊戲主機最多衰退3%,智慧型手機衰退3%至5%,平板電腦衰退7%至10%;雲端及物聯網部分,雲端基礎建設、軟體與數位服務業務年增10%至12%,電信用途伺服器年增6%至8%,代管服務年成長3%至5%;光電方面的LED營收年增最多2%,紅外光電子成長3%至5%,車用照明成長4%至6%,車用內燃機年減5%至10%,車用電動車方面年增34%至36%。

邱森彬說,目前光寶科鎖定美國車用電子、充電樁、伺服器電源及液冷解決方案,於日本聚焦5G智慧物聯網業務,在歐洲除了車用電子、充電樁之外,也進軍車用光電產品市場,今年將加強區域銷售能力,加速佈局美國、日本、東南亞等新區域、引入新客戶,同時強化東南亞、北美海外製造能力,重要的據點越南新廠會在第2季啟動。

光寶科預計未來會以能源為主要營運戰略,以光、電、智慧、互聯為核心科技,聚焦轉能、節能、控能、儲能應用場景,發展乾淨的移動載具、綠色的資料中心、高效能的基礎設施,還要孵化新產品,捕捉下一波新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