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RS上路3年 今年起運用資料評估逃漏稅風險

2023/03/14 20:17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表示,我國CRS上路已3年,今年起將開始運用交換資料,提供國稅局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國際財政司今公布CRS(台版肥咖條款)資料交換情形,與日本、澳洲交換28萬多筆台灣稅務居民帳戶資料。國財司表示,我國CRS上路已3年,今年起將開始運用交換資料,提供國稅局評估逃漏稅風險及選案參考,民眾若短漏報所得,應儘速補報補繳。

財政部表示,目前我國與日本、澳洲、英國執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根據統計,2022年我方提供日本2021年日人在台帳戶共10.4萬筆、金額1.79兆元;日方提供我方約4.1萬筆、295億元,可能是日商投資台灣較多。我方提供給澳洲資料則約2.2萬筆帳戶、金額2045億元;澳洲提供約24.7萬筆、金額1113億元,因澳洲是國人打工度假勝地,澳洲的台人帳戶筆數多,但金額相對低。

另外,我方提供給英國資料1.9萬筆、973億元,自英國提供資料則不對外發布數據。官員說明,2022年提供帳戶為2021年資料,當時國內經濟表現佳,外國人來台投資熱絡,因此,台灣提供給日、澳、英的帳戶資料,無論是筆數或金額多呈增加。

財政部指出,CRS上路已3年,今年將進入資料運用階段,提供稅捐機關評估兆漏稅風險與選案參考,不會直接用於課稅,民眾若有短漏報所得,應儘速補報補繳;若因從事跨境交易面臨雙重課稅,可依台灣已生效的34個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規定,消除重複課稅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