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官員:不解決生育問題 日本恐不復存在

2023/03/06 10:14

日本首相輔官森雅子警告,如果不能解決生育率問題,未來日本恐不復存在。(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輔官森雅子(Masako Mori)表示,如果不能阻止影響社會安全、經濟的出生率下降問題,未來日本將不復存在。

《彭博》報導,日本在2月28日公佈數據,去年出生的新生兒數量跌至歷史新低,森雅子在東京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這個國家將會消失」。對於那些必須經歷日本消失過程的人而言,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傷害。

2022年日本死亡人數約為出生人數的2倍,新生兒不到80萬人,死亡人口約為158萬人。岸田政府誓言將用於兒童、家庭的支出增加1倍,以控制人口下滑的問題,而目前下滑的速度正超出預期。

日本人口已從2008年剛超過1.28億人的高峰,下滑至1.246億人,且下降速度還在加速。與此同時,去年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以上升到29%以上。僅管南韓整體生育率更低,但日本人口減少的速度更快。

參議院議員、日相輔官森雅子表示,現在的情況不是逐步下滑,而是直線下降,這代表現在出生的孩童將被扔進一個「扭曲、萎縮且失去運作能力的社會」。森雅子補充,除果不採取任何措施,社會保障系統將崩潰,日本的工業、經濟實力將下降,自衛隊將沒有足夠的新兵來保衛國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未公佈新支出計畫內容,但表示將與過去的政策著重在「不同層面上」。到目前為止,岸田提到了增加兒童津貼、改善托育服務和改變工作方式等。

批評人士則認為,向已經有孩子的家庭砸錢,將不足以解決問題。政府性別平等小組的1份文件則稱,需要進行全面改革,包括減輕女性扶養孩子的負擔,並使她們在孕後更容易參與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