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三會林伯豐:深耕品牌台灣 拓展中東歐、北歐市場

2023/02/15 17:36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我國應拓展具樞紐地位的中東歐市場,以及對台灣有互補性的北歐市場。(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全球面臨不明朗的經濟前景,預期會影響我國出口表現。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我國應深耕「品牌台灣」,提升綠色出口競爭力,並拓展具樞紐地位的中東歐市場,以及對台灣有互補性的北歐市場。

三三會今日舉辦今年度2月份例會,林伯豐為活動致詞,針對台灣出口前景及兩岸關係提出建議。

針對我國出口前景,林伯豐認為,全球經濟減緩,加以美中科技戰風險續存,對我國出口造成影響,台灣經濟前景堪慮。對此,林伯豐首先建議政府出面協調銀行,對有財務周轉需要的企業給予協助。

在市場拓展、提升競爭力的策略上,林伯豐建議,應深耕「品牌台灣」提高附加價值,提升我國產業的綠色出口競爭力,並且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議拓展市場,包含具樞紐地位的中東歐、東南亞,及創新互補的北歐。

林伯豐也建議,除了擴大國內服務貿易規模、擴大服務貿易出口,也應檢視出口商品內涵,找出利基產品、行銷模式,並透過「數位連結」創造出口貿易動能。

針對我國對中依存度降低,林伯豐認為,兩岸經貿是我國經濟的主動力,盼政府主動釋出「善意」,採取行動讓兩岸關係升溫,他強調「兩岸一家親」。林伯豐建議政府,重啟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溝通聯繫機制,並先針對兩岸農漁業產品及食品的貿易進行溝通,並鼓勵地方政府、政黨、工商團體等民間團體與中方交流互訪。

在兩岸商務往來及交通上,林伯豐呼籲,恢復所有的兩岸直航航點,取消小三通來往限制,鬆綁兩岸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及中資投資事業負責人來台等商務活動,並鬆綁兩岸「宗教活動」。

另針對國科會刻正研擬「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林伯豐認為,不宜將已開放赴中國投資的項目納入。

林伯豐也宣布,三三會已規劃在今年5月22日至26日,前往中國南京、無錫、淮安、鹽城、昆山等地,訪問國台辦及當地台商協會,了解中國經濟政策,並聆聽當地台商投資經營上遭遇的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