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12月薪資年增4.8% 創近26年最大漲幅

2023/02/07 11:58

日本12月名目薪資年增4.8%,創近26年最大漲幅。圖為日本銀座街頭。(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勞工的名目薪資在去年12月快速成長,創1997年以來最大漲幅,加速成長也引發外界猜測,日本央行(BOJ,日銀)可能在現任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4月卸任後,考慮調整貨幣政策走向。

《彭博》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週二(7日)公佈的報告顯示,2022年12月日本就業人口名目薪資收入較前年同期上升4.8%,主要由於冬季獎金大增提振了薪酬,漲幅遠遠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2.5%成長。

實質薪資漲幅則為0.1%,是去年3月以來首次出現上漲。這一數字也表明,日本的薪資成長在考慮到通膨因素後,要為家庭提供額外消費的能力仍有限。由於薪資發展與日本央行政策變化的可能性密切相關,意外的漲幅可能會讓市場押注,日銀在新任總裁的帶領下,將調整或逐步退出刺激計畫。

日生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上野剛志(Tsuyoshi Ueno)表示,名目薪資成長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不僅是獎金,基本工資也在上漲,如果薪資繼續強勁成長,日銀將更容易縮減貨幣刺激措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一再呼籲商界,以比物價更快的速度調高薪酬,藉此提升民眾的實際消費能力。數據顯示,12月日本家庭支出較前(11)月實際下滑2.1%,比前年同期降1.3%,表明物價成長對消費的影響超過預期。12月通膨數據顯示,物價成長率為4%,日銀預估這一數字將在未來幾個月降溫,部份原因是受到新一輪政府措施的影響,其中包括家庭電費補貼。

摩根大通證券(JPMorgan Securities)日本首席經濟學家藤田亞矢子(Ayako Fujita)表示,隨著物價持續上漲,日本企業正在加強對員工的補償,這是整體趨勢的明顯變化。藤田預計,今年春季的薪資談判,將使基本工資成長1.5%,整體成長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