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基金前10大持股台積電比重降 中信金、統一入榜

2023/02/01 15:21

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今年的投資布局策略,仍會以個股長期發展、未來展望,是否具有前景來評估。(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退基金最愛哪些持股?根據最新公布的新制勞退基金前10大持股,截至去(2022)年底,台積電雖仍是排名第1,但持股比重較上半年略為降低,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影響持股比重因素眾多,但選擇全球龍頭、有前景的個股投資策略不會改變。

勞動基金發布2022年全年投資績效,2022年全年評價後虧損3529億元,收益率為-6.71%。根據半年公布一次的前10大持股統計,新制勞退基金無論是自營部位或是委外部位,去年底持股排名第1仍為台積電,但持股比例由上半年的29.51%略降至28.69%;其中自營部位的持股,由上半年的42.13%大降至年底的38.55%,委外部位也由21.19%略降至20.74%。

分析台積電持股降低的原因,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指出,除了台積電股價下跌的因素外,勞動基金規模持續擴大,也是導致持股比例略降的原因之一。

劉麗茹指出,今年的市場展望,因全球經濟略有下滑,今年的市場表現應是小幅休息盤整的機率較高,勞動基金也會等待未來景氣慢慢翻揚,因此,今年的投資布局,仍會以個股長期發展、未來展望,是否具有前景來評估。

劉麗茹強調,台灣很多產業都具有全球龍頭地位,這些產業的前景看好,但企業的營運不會永遠在高峰,總是會有起伏,因此勞動基金會採取長期投資策略,前10大持股也因此大多沒有太大的變化。

根據新制勞退基金的最新前10大持股統計,除了排名第1的台積電(28.69%)外,依序為鴻海(4.30%)、台達電(4.01%)、中華電信(3.47%)、富邦金(3.29%) 、聯發科(3.23%) 、國泰金(3.06%)、兆豐金(1.81%)、中信金(1.66%)及統一(1.43%)。上半年的欣興電及台塑,被中信金及統一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