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大虧 勞動部3大釋疑

2022/11/01 13:51

勞動基金大虧,勞動部以實際績效來解除勞工疑慮(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受到全球股債重挫拖累,勞動基金前9月大虧逾5千億元,引發勞工擔憂。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特別出面提出3大釋疑,強調勞動基金評價收益受市場波動影響,但勞動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來,累計獲利已近2兆,各基金績效不會相互填補,也不會因短線的帳面虧損,影響勞工的退休權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今(1)日特別出面,針對近期外界對於勞動基金投資收益的諸多疑慮,一一予以澄清。首先,劉麗茹強調勞動基金採取「多元佈局」,因此在股債市全面重挫的趨勢下,帳面上自然會有「評價損失」,但未來當市場回升,「評價損失」自然就會回補,甚至會有評價利益。

劉麗茹以9月台股大跌26.31%為例,認為這樣大的跌幅,就長線而言,也會是個布局的時點,只不過市場不會快速的反彈,現階段「就是要忍耐」。

另一方面,劉麗茹也以勞動基金長期的報酬率,說明多元、分散配置的成果。包括新制、舊制的勞退,以及勞保基金在內的勞動基金,自成立以來至去年底,累計獲利已達2兆3020億元,若加計今年以來的國內外跌勢,累積獲利也有1兆7896億元,各基金成立以來的報酬率,都有3%以上的表現,明顯贏過保證收益率。

其次,各基金由不同身分資格的勞工參與,各個基金相互立帳,並不會有「互相填補」的狀況,也就是各個基金是獨立運作。劉麗茹以新、舊制勞退為例,強調新舊制勞退都有「2年期定期存款」的最低保證收益機制,因此,不會因為帳面評價的虧損金額,而侵蝕到原有的本金,也不會拿其他的基金來填補其他基金的評價損失。勞保則有政府的保證給付及撥補責任,因此,就勞工而言,不會因為短期的基金虧損,就導致勞工權益損失。

第3,台股大跌,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但勞退勞保等基金「沒有在護盤」。劉麗茹強調,各勞動基金「沒有護盤的使命」,勞退基金的任務是為勞工們「做好投資業務」,為勞工的勞退勞保基金好好布局、提升基金的收益,其中「委外」是例行性的作業,目的是提升基金收益,並非是為了護盤。

在歷經9月台股大跌後,10月的股市仍然跌多漲少,但跌幅已較9越明顯縮小,美股則是稍有回穩,債市及新興市場仍然下跌,勞動基金運用局分析,10月的單月績效可能會有小額收益,也就是單月有機會轉正,但金額不高,全年轉正不易。只能說還未到快速回升的走勢,但已浮現築底的跡象。

整體勞動基金截至2022年9月底止規模為5兆5579億元,其中規模達3兆6020億元的新制勞退基金,9月單月虧損1217.4億元,累計前9月虧損3309.5億元,累計收益率-9.88%;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1兆61億元,單月收益數-399.5億元,累計前9月虧損1034.2億元,收益率-12.11%;勞保基金規模為7467億元,單月虧損315.7億元,前9月累虧830.9億元,收益率-10.4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