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因素拖累 許銘春:今年勞動基金投資報酬「很難轉正」

2022/10/17 11:45

截至 8 月底勞動基金已大虧3,204.6億元,立委賴香伶擔心到年底累計虧損是否可能上兆元? (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全球股、債市場波動加劇,今(2022) 年截至 8 月底勞動基金已大虧3204.6億元,引發勞工恐慌,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在立院指出,受到國際市場拖累,預期到今年底,勞動基金的投資報酬「很難轉正」,但勞動基金採取長期、分散的投資策略,投資效益仍優於整體市場,且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有2年期定存利率的「最低保證收益率」,請勞工們放心。

9月以來台股重挫,拖累今年以來報酬率不佳的勞動基金虧損幅度擴大,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17)日邀請勞動部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立委賴香伶關心勞動基金的虧損狀況,擔心到年底累計虧損是否可能上兆元?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指出,今年以來勞動基金表現不佳,其實是受國內外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拖累,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已虧損3204.6億元,由於市場瞬息萬變,對於今年底可能的虧損目前無法預估,但今年底勞動基金的投資報酬的確「很難轉正」。

不過,針對勞工的擔憂,許銘春提醒,目前的報酬率是今年以來的表現,勞工要領取勞保退休金,適用新制的勞工,必須等到年滿60歲,且是依據當時個人專戶投入的本金,加上過去累計的年度分配收益來計算,就算當年度有虧損,也會有銀行2年定存利率的最低保證收益。

許銘春強調,勞動基金面對金融市場大幅震盪,仍以長期投資、多元投資的策略,以降低市場波動對基金收益影響,並在市場相對低點,擇優布局長期投資部位。根據統計,若以長期投資績效來看,整體勞動基金近 10 年多的平均報酬率為 4.40%,近 5 年平均報酬率則為 4.69%,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