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國債務今達上限 金融市場剉咧等

2023/01/19 08:10

美國可能在週四(19日)達到31.4兆美元的法定債務上限。(路透資料照)

63年來 美國已78度提高債務上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警告,美國可能在週四(19日)達到31.4兆美元(約新台幣950兆)的法定債務上限,若國會未及時採取行動,恐導致美國面臨違約風險,並威脅政府運轉。以歷史經驗來看,類似事件曾多次上演。

美國在1917年設立了債務上限,藉此賦予政府借貸更大的靈活性,每一次增加上限,都必須經國會通過,以確保美國確實履行債務義務,並避免災難性的違約。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佈,自1960年以來,美國會共採取行動78次,以永久、暫時延長債務期限或修改舉債上限。民主黨或共和黨總統執政時期都曾經歷過,兩者分別為29次和49次。葉倫呼籲國會盡速採取行動,提高債務上限,以保護美國的信用,財政部認為,兩黨都清楚知道這是避免對美國經濟、所有美國人的生計和全球金融穩定造成無法彌補損害的必要措施。

美國上次觸及債務上限是2011年,當時標普(S&P)首次將美國信用評級從AAA降為AA+。(歐新社資料照)

2011美國債務違約危機 金融市場動盪

美國前一次觸及債務上限出現在2011年,當時是歐巴馬政府的第1個任期,眾議院則由共和黨控制。時任總統歐巴馬推動的一些社會計畫,引發共和黨員的不滿,他們認為政府把國家債務推的過高。在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拒絕通過立法的情況下,達到債務上限。最終共和黨員同意批准調高債務上限,換取未來大量的支出削減。

僅管美國躲過了債務違約的危機,但這次的僵局仍擾亂了市場、並造成股市下跌,連帶的經濟代價相當龐大,當時標普(S&P)首次將美國信用評級從AAA降為AA+。美國財政部也發現,延後提高限額的行動損害了經濟,經濟需要花數個月時間才能恢復,且被迫削減國內和軍事支出長達多年的時間。

美國國會在債務上限議題上陷入僵局,再度面臨違約風險。(路透資料照)

2018年美國政府停擺35天

債務上限之爭似乎已成為一段時間就會上演的戲碼,2013年,美國再出現舉債上限衝突,民主黨要求將當時的債務上限調升至16.7兆美元(約新台幣505兆),共和黨員則堅持以刪減預算作為交換,兩黨僵持不下的情況下,美國政府因此關門,停擺長達16天的時間,導致嚴重的金融市場動盪和經濟壓力。

根據分析機構在當時的預估,政府只要關門1天,經濟損失至少3億美元(約新台幣90億),若停擺時間持續3週以上,經濟損失將高達5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將近卡崔娜(Katrina)及珊蒂(Sandy)兩次風災的經損總和。

2018年,美國會也因參議員杯葛,導致預算案無法在時限內通過,聯邦政府因此在3週內2度停擺。並在同(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25日,政府出現史上最長的35天關閉,這是因前總統川普為美墨邊境圍牆所提出支出方案,兩黨陷入僵局。

2021年秋季美國再度面臨政府資金將用罄的問題,兩黨人士當時先達成一項短期協議延長借債期限,在僵持數月之後,最終由兩黨領袖起草法案,經國會通過,將債務上限上調2.5兆美元(約新台幣75兆)至31.4兆美元(新台幣95.1兆),再度避免違約。

美國過去曾多次因為債務上限問題兩黨陷入僵局,導致政府停擺數日。(路透資料照)

美債若違約 恐引發毀滅性後果

近期的債務上限危機,與2011年美國政府背景雷同,由民主黨控制白宮和參議院、共和黨控制眾議院。而過去這段時間裡,華府的兩黨對立似乎只增不減,尤其是在政府支出問題上,兩黨分歧相當明顯。

美國過去從未因為未能及時提高債務上限的問題,而面臨違約,這也代表後果無法預測,經濟學家和華爾街分析師警告,這種情況可能對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並可能使全球陷入金融危機。

如果美國真的違約,過去被廣泛認為全球最可靠投資之一的美國公債將不再被視為如此,同時也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包括更高的失業率、股債市場暴跌,聯邦社會福利也將受影響。美國聯準會(Fed)正努力應對創紀錄的高通膨,許多分析師已預測,今年會出現衰退,而美國違約引發的衰退可能會嚴重得多。

僅管市場普遍預期,國會最終仍將提高債務上限,但在那之前的過程可能造成龐大的經濟傷害,過去的經驗表明,即使是邊緣政策(brinkmanship)也會傷害到投資人、消費者和企業。以2011年的例子來看,在違約期限前大約10天,美股開始暴跌,到8月中旬,標普500指數已從當年7月的高峰跌了17%,而市場花了6個月的時間,才收復這些損失。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呼籲國會及時採取行動,避免美國面臨債務違約。(彭博資料照)

美財政部有備案?

為避免美國違約,財政部則表明,將制定一系列「非常措施」,以持續履行美國的財政義務,並稱,美國可以從現金儲備和會計工具當中,籌到足夠的錢,以維持週四(19日)之後的資金,但這些權利不是無限的。

葉倫預估,這類措施可能將違約風險延後到6月初,但除非國會提高上限,否則美國仍可能突破舉債上限,並造成嚴重的違約,就算真的逃過違約,達到債務上限也將對經濟造成破壞性的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